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058
张勋宗教授、杨挺教授参加东坡居儋文化思想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杨挺教授在大会上作报告


本网消息(文/ 杨挺 图/海滨)4月2022日,第三届东坡居儋文化思想研讨会暨第二十二届苏轼全国学术会议在海南大学召开。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挺教授向大会提交了论文,并应邀会上作了以《儋州时期苏轼的处境书写与身份认同及其“存在”意义》为题的学术报告。张勋宗教授在“苏学·人格”专题组作了《从苏轼对中国传统文化成语的贡献鉴览其人格境界》为题的学术报告。


杨挺教授的报告关注儋州时期苏轼“处境超越的普遍性”,从空间适应、人际交往 、食物之理 、物理之精进行了多方剖析。杨挺博士认为,苏轼的处境超越具有广大而精微的哲性思辨、交流与参与的生活介入、发现与创造的劳作自赏、赋予与提升的物性观照,及其包容与自持的人生自察等诸多创造性特点。


张勋宗教授的报告从苏轼的人生、生活态度、诗文风格、精神境界、自然观、情谊观、审美观等多个方面发掘出苏轼对中国成语的丰富贡献,揭示出苏轼是中国成语的高产者,并从这些成语中体察苏轼的人格魅力和思想境界。


会议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海南大学主办。 众多来自国内高校的苏轼研究学者聚集参会,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和台湾辅英科技大学、铭传大学、东华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的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书局等学术机构和眉山三苏文化研究院等十余地市苏轼文化研究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与会代表提交会议论文100多篇,研究涉及苏学文化研究、东坡贬谪海南研究、苏轼思想人格研究、苏轼文学与艺术研究等多方面。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04月26日 10: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