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45
【未来教育家讲坛】许建华讲述“唐诗的审美特质”
  来源:师范学院

IMG_3106.JPG


本网消息(文/王彬  图/周宇锴 )4月17日,师范学院未来教育家讲坛在08507如期举行,古代文学许建华老师为同学们作《唐诗的审美特质》专题讲座。


“江左宫商发越,贵于清绮。河朔词气贞刚,重乎气质。”许建华以初唐魏徵的词直接切入主题,从精神美、音乐美、建筑美和个性美方面,高度概括了唐诗的审美特质。


IMG_3101.JPG 


许建华提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我国诗画艺术的最高境界。高明丹青手,运用色调的浓淡、艳雅,绘出令人赏心悦目的美作。一首《春江花月夜》足以觉察唐代诗人深悟此道,细致的观察,生动的描绘和形容,引起读者对色彩的联想,从而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她还带领同学齐声诵读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感受唐诗蕴涵的音乐美。


唐诗不仅在语言上具有音乐美,而且在结构上还具有建筑美。唐诗就像建筑一样,善于通过具体意象的描写和组合,把本来是按照时间顺序流逝的时间艺术,转化为具有空间的立体感。杜甫的“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旅夜书怀》),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使至塞上》),都是化动为静,把生生不已的宇宙壮观,转化为像建筑一样巍然屹立的立体形象。比如王维的《息夫人》和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均是如此。许建华老师这样告诉同学们。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4月18日 10: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