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80
【自由谈】短视频监管应未雨绸缪
  来源:新闻中心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强力整治网络视听节目,其中就包括近来风头正劲的短视频。“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随着今日头条宣布将永久关闭“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各大火热的短视频软件也开始了整改浪潮,下架低俗、污秽信息,关闭评论区及时整顿。如此声势浩大之举,其目的只有一个:净化网络环境!


随着信息技术和社交媒体的不断发展,以低门槛、分享性强为优势的短视频迅速成为人们的新宠。短视频的兴起不是偶然,快节奏生活放不下一杯清幽的茶,也融不进一本可读的书,碎片化阅读成为时尚,在短暂的视觉冲击中感受快感和愉悦,渐成潮流,也因此推动了短视频的发展。短视频的兴起有因可循:一是随着4G时代的到来,使短视频作为碎片化阅读的这个媒体传播途径更加便捷;二是习惯图文接收信息的90后甚至00后用户成为短视频发展的主力军;三是移动支付的兴起,间接推动着短视频的兴起。短视频是离线的产物,较比于直播,它更是观众沉淀之后的认可和共鸣,也成为着人们获取消息的重要途径。


网络视听节目的整治,是对网络平台进行健康的一次及时“体检”。对于各大短视频企业来说,需要借此机会“冷静”下来,让平台的扩张速度慢下来,思考媒体与平台的社会责任、内容标准,以促进其平台健康良性的运转。


以宣布永久关闭的“内涵段子”为例,平台方对于内容的审查、推送确有监管失度之处,“算法”将恶俗信息进行推广传播,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问题引发网民不满。“内涵段子”拥有超过两亿用户,其影响不言而喻。甚至那部分精心制作完成的短视频,那是心血和兴趣的叠加,便都将会石沉大海,变成整改的牺牲品。于此,如果相关监管部门可以加大监查力度,明确具体的相关制度要求,制定和落实短视频的具体规范内容,事后“责令整改”便不会引起网民的哀怨呼声。


问题会存在,前瞻是管理者的责任。我们无法阻断短视频的发展,监管者则需从源头上加强监管,确保短视频在网络平台上的正确打开方式,莫以“责令整改”的事后整改,落一个“亡羊补牢 时尤未晚”的自我安慰。


(文/蔡一夫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闵秀玲  )

  2018年04月16日 16: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