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60
天府文化研究院召开学术研讨会暨文化乡村振兴座谈会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文/马英杰  图/邱红雨)4月13日,天府文化研究院在新都区清流镇召开《天府文化研究﹒乐观包容卷》学术研讨会暨文化+乡村振兴座谈会。会议由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主持。


巴蜀文化著名专家谭继和教授、王川教授、陈廷湘教授、刘兴全教授、粟品孝教授、汪启明教授、诸葛丹总编和李永明等受邀参加。专家们对天府文化研究和乡村文创发展献策献计。新都区副区长张文豪,清流镇党委书记肖玉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对新都区与清流镇的历史、发展战略进行介绍。

 

 

谭继和认为,天府文化研究要以传统文化为主核,以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为基本思路,要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提炼出关于传统文化的传承、转型与创新。而乐观包容体现的是成都人的心灵世界。乐观是成都人的天性,体现天府成都关于命运、未来的看法往往是一颗平常心。深受儒释道三教影响的成都人,既有天、地、人合一的思想境界,又向往逍遥自在,行云流水。包容体现成都自古以来形成的特有精神。四川盆地正如一个聚宝盆,各种文化在此聚集、汇通与沉淀,久而久之,形成它特殊的风韵。

 

其他与会专家也从各个角度对天府文化乐观、包容的成因、核心内涵进行深度剖析。王川认为,乐观与浓厚的宗教文化氛围有关,而从古至今持续进行着的多民族移民活动,冲刷成都本土资源,使文化的包容性很突;诸葛丹从汶川大地震看成都人在灾难面前的顽强与乐观,认为乐观包容的内核成分里应该有苦难在其中;李永明认为应更多关注新时代条件下乐观包容内涵的丰富与再造。

 

针对清流镇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专家们认为,建设美丽乡村,要注意解决现代工业与古老乡村、生态与经济之间的矛盾;确定自身具有特色的“差异化”定位,贯彻“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双融合”战略,打造“成都人的自在乡村”;建议将乡村梦与当地文化结合起来,打造乡村文化体验馆。会议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编辑 苗倬鼐  肖乃田)

 


 

  2018年04月16日 09:2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