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24
做科研 青椒味儿
  来源:新闻中心

2017年,学校开展优秀青年教师评选(“青椒计划”)活动,首批33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大发展潜力的“青椒”脱颖而出,新闻中心陆续推出“青椒计划”教师风采展示,听听他们对于“青椒”的教学科研心得体悟。本期推出“青椒计划”科研新锐篇(三)。


续静 博士 副教授 师范学院专任教师



研究方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基础教育。


科研没有捷径可走,唯有积累。穷其一生,善学善察善思,上穷碧落下黄泉。得有把枯灯熬尽、将牢底坐穿的决心。独立、批判、发散的思维,勇于怀疑的精神,是学者的基本素质。导师叮嘱做科研的四字箴言是“沉实细密”。对学人来说,做好科研的方式就是与自己相处的最佳方式,需要用一生实践去摸索。

通过读书和古今中外不凡的灵魂打交道是最有意思的事。在孔孟、老庄、禅宗里品味人生境界;在季羡林《糖史》、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学习书面写作的言简意赅;跟着梁漱溟、熊十力、徐复观追寻传统文化复兴之路;从学者的为人治学之道悟到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真挚、勤奋、恒心和渐悟。


张崟 博士 副教授 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任教师



研究方向:肉品加工与保藏


青年正处于科研创造力最旺盛时期,学校的快速发展非常需要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奉献。作为学校青年科技工作者,我觉得应该牢牢把握住学校“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内涵指标,为“十年跨越三步走”贡献力量。

做科研没有什么独到的方法,但是注重学习,学会观察,独立自主,敢于挑战,善于交流和沟通很重要。在做科研的道路上,难免磕磕碰碰,毋为一时的得失而迷失方向,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折腾。


赵江林博士 副教 授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任教师



研究方向: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


科研道路没有捷径,成功之路离不开“勤劳+汗水+智慧+平常心”。像袁隆平院士,一生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勇攀科学高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卓越贡献。入选青椒计划后,我也将立足本职,求实创新。通过个人及所在团队的努力,期望在我国苦荞麦、藜麦等杂粮深加工及综合开发利用领域做出一定贡献。



鄢硕  硕士 实验师 医学院(护理学院)实验教辅人员



研究方向:神经生物学


青年,一方面是意味着年轻,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经验缺乏,能力有待提高,思考的全面性不足。具体到我们的工作,就体现在从事研究的领域与学校现有领域的优势面结合不深入,但同时也丰富了学科的相关研究方向。

保持探索未知的好奇心是驱动科研的一种动力,永远保持好奇心,提出好的问题,研究这个问题,应该是做好科研的基本之一吧。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8年04月16日 10: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