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89
【未来教育家讲坛】曾莉:读懂儿童的画 解读儿童心灵密码
  来源:师范学院



本网消息(文、图/ 陶思宇)读懂孩子绘画是进入孩子世界的方式,而进入孩子世界是成功教育的开始。4月10日下午,师范学院“未来教育家讲坛”邀请曾莉博士在8507作题为《读懂儿童的画》的主题讲座。读懂孩子的画,有助于捕捉孩子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和孩子的心灵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曾莉认为,儿童有一百种语言,而绘画就是一百种语言的一种。绘画作为儿童情感的表达,透露出儿童的心理活动和人际关系。“你认为影响儿童绘画的因素有哪些?”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的观点,她提出,先天遗传、生活环境、认知记忆能力、想象力、绘画材料等因素在儿童绘画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儿童的绘画有其独特的叙事意义,我们不能先入为主,必须从不知道画作意义的立场上,通过倾听儿童讲述,了解她(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曾莉讲到,儿童绘画划分的几个阶段:涂鸦期、象征期、表现期、写实期(也叫转型期),通过对不同年龄阶段绘画特点的分析,儿童是通过直觉表现情感,不同时期的画作代表着他们各个阶段的成长特点。最后,曾老师从美术角度和心理学角度出发,对几副典型儿童画作进行了内容上的分析;同时,为了让同学们亲身体验绘画体现的情感世界,她让同学们拿起笔,画出自己理想的事物。




”通过绘画,孩子在表达他(她)对世界的看法。无论是孩子随便画来、快速完成的画,还是他(她)细心雕琢的精美作品,都在释放一种能量,传递一种信息,这份能量体现了孩子的个性和内心的诉求。“曾莉老师以这样的一段话结束了整场讲座。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4月11日 10: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