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56
经济学家汪同三趣谈虚拟资本与投融资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 邱怡婷 图/潇潇)4月1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前所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荣誉理事长汪同三作客成大讲坛,趣谈“虚拟资本与投融资”。师生们慕名前来,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 汪同三从虚拟资本的概念、投资要点、对投融资的看法三个方面详谈投资之道,通过显而易懂的方式讲解投资学中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解开了现场师生的疑惑。他结合马克思的部分观点,阐述了不同时期的不同经济体系。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他指出,投资的重要性在于投资应当注意市场的价格波动,应当避免通货紧缩,同时也要注意从扩大再生产,处理好消费与投资的关系,限制自己的消费并将收入的一部分进行投资。

  • 投多少?投到哪?谁来投?汪同三认为,“投多少”的关键在于投资率,而投资率则是由消费倾向来定,”投到哪“则有主观和客观两个因素,主观方面取决于个人爱好,本事及其特长;客观方面需要考虑时代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谁来投“则需要自己清楚自己怎么投,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怎么样让别人来帮自己投。他指出,虚拟经济的特点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要搞清楚价值与交换价值的不同之处。对于学生来说,现在的学习是一种潜在价值,将来的收入是交换价值。价值并不能决定交换价值,但是交换价值一定会随价值波动。

  • 互动环节,汪同三为现场师生逐一答疑解惑,针对“市场的可预测性”的问题表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针对“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事件,他指出,一件事情不可能一个单位干到底,不同的阶段会由不同的资本来进行,多数形式是接力的形式。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04月10日 16: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