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21
附属医院完成首例气管支架置入术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微信图片_20180404144118.jpg


  本网消息(文/张先跃)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完成第一例在局麻下经软支气管镜气道支架置入术。


  气管及支气管狭窄是临床上一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的常见急症,可以由多种良性,如气道黏膜损伤后瘢痕、结核以及恶性,如恶性肿瘤病患引起,临床表现为严重呼吸困难和吸气“三凹征”,重症患者可因呼吸衰竭、窒息而死亡。这一类患者给予常规的药物治疗,往往效果欠佳;而手术治疗的痛苦大,且考虑到患者的肺功能情况,手术风险也较高。


  科室收治的这名患者为肺癌晚期病人,因呼吸困难于科室住院治疗。完善影像学及气管镜检查后,提示右上肺被肿块完全堵塞,右中间支气管重度狭窄。经医院多学科MDT讨论后,建议此类病种患者最优治疗选择为支气管支架置入。制定治疗方案后,科室决定釆用微创技术,于患者右中间支气管内置入金属支架来改善患者气道通气。


  手术全程用时半个小时。成功放入支架后,患者呼吸困难症状立即得到改善,效果显著。该项技术作为晚期肺癌的姑息治疗方法,能够有效快速地缓解患者的临床症状,更好地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延伸阅读:气管内支架置入术是一种姑息性治疗方法,主要应用于气管、食管、纵隔恶性肿瘤侵犯或压迫所致的气管狭窄;高位食管-气管瘘不能置入食管支架者,可考虑置入气管支架。该方法创伤小、安全、有效,尤其对改善严重呼吸困难患者,支架置入术可即刻解决气道梗阻,效果立竿见影。支架留置后,恢复通气,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4月08日 16:1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