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60
【北京晚报】百名男高音同台飙歌 观众:这是“中国好声带”

原文链接:http://www.takefoto.cn/viewnews-1437865.html


原文如下:


  2018年4月1日讯,男高音歌手的演唱常常能够给观众带来音色清亮、韵味悠远的艺术享受,不过,上百名男高音同台飙歌是什么感受?长达三个多小时专属于男高音的音乐会又是怎样一种体验?昨晚,在四川省体育馆,这样的场景真实展现。



首届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艺术论坛在成都举行,作为论坛的启幕活动,这场音乐会聚集了全国各地赶来的男高音歌唱家,他们以饱含雄浑阳刚之气的声音,掀起了现场一阵又一阵的热潮,让现场观众深深体会到了男高音之美。


去年11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宣布成立,著名音乐家郁钧剑担任首任院长,在当时的成立仪式上,郁钧剑就表示,希望在学院成立后实现自己的一个心愿,那就是建立一个培养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的基地。如今这一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场“中国优秀民族男高音惠民音乐会”就是一次全国男高音歌唱家的大集合。郁钧剑担任了总导演和主持人的角色,而将一批“60后”“70后”“80后”乃至“90后”的各年龄段男高音推向舞台中央,为观众展示当代民族声乐男高音的风采。


昨晚七点半,四川省体育馆内已被慕名而来的观众填满,当场灯暗下,出乎观众意料的是,坐在内场前三排的“观众”突然集体起身,在舞台前站成一排,两端甚至延伸到了走道和摇臂机位处。原来他们正是本场音乐会的主角,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青年民族男高音歌者。在夏小汤指挥、四川爱乐乐团交响乐与合唱团的伴奏下,百名男高音集体亮嗓,纯正的音色瞬间征服观众。一曲为此次音乐会新创的《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和经典曲目《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让音乐会一开场就进入高潮。


“今天上台演出的都是比我更年轻的音乐家,他们体现了民族声乐艺术更符合历史的潮流和时代的担当,请大家为他们鼓掌鼓励!”担任主持人的郁钧剑在每一组歌手上台前,都会对歌手进行详细的介绍,包括他的姓名、所在单位及演唱特色,时而也会用幽默的话语活跃气氛。当他介绍一位叫郝亮亮的青年歌手上台时,他问台下观众:“你们觉得他亮不亮?”全场齐声:“亮!”


去年11月刚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唱法金奖的四名男高音齐聚现场,带来精彩的歌曲联唱。传统民歌联唱部分,《敬酒歌》《乌苏里船歌》《下四川》等带有各地风情的作品也得到了青年男高音歌手的完美展现。


在郁钧剑邀请下,吕继宏、刘和刚、王宏伟、吕宏伟、陈永峰轮番上阵,以独唱方式带来了诸如《咱老百姓》《父亲》《西部放歌》等脍炙人口的代表作,赢得现场阵阵喝彩。除了男高音之外,殷秀梅、王丽达作为女高音的特邀代表也登台一展歌喉。这七位歌唱家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同时担任学院艺术顾问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才旦卓玛昨晚也受邀在观众席中就坐,演出结束后她一连用三个“非常好”来赞扬这些舞台上的青年歌手。


整场音乐会持续长达三个多小时,许多观众迟迟不肯离场,争相与喜爱的音乐家合影留念。记者在观众席间听到不少人感叹,这样集中展示中国男高音歌手的音乐会实在是难得一见,让人大饱耳福。一位观众在散场通道中给朋友打电话说道:“现场太好了!你这次没来可亏大了!”还有人将这场音乐会形象地比喻为“中国好声带”。


据悉,首届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艺术论坛将持续8天,从今天开始,郁钧剑、方琼、孟玲、孙维良、姜嘉锵等音乐名家名师将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带来17场公开课、讲座,论坛将于4月7日闭幕并举办汇报音乐会。


  2018年04月02日 09: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