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87
【成都商报】震撼 200多名男高音齐唱《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
“首届中国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论坛”开幕式 暨“中国优秀民族男高音惠民音乐会”昨晚举行
  来源:成都商报

  原文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8-04/01/content_621014.htm


  原文如下:


  200多名男高音齐唱《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

  开幕式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主持



         ■当专门为这次音乐会创作的歌曲《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在开场和结尾两次唱响时,200多名民族男高音的歌唱,情感热烈、气势磅礴,震撼了全场。


    ■整场音乐会不愧为观众特别期待、学界特别看重的高水平的中国民族男高音音乐会。“每一位歌唱家唱功和技巧的运用,以及对情感的表达,都是一门学问。这场音乐会好比一场大型‘声乐公开课’。”


  200多名民族男高音齐唱《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将是何等的震撼!昨晚7时30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和成都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论坛”开幕式暨“中国优秀民族男高音惠民音乐会”在省体育馆隆重举行。吕继宏、王宏伟、刘和刚领衔,200多名民族男高音轮番放歌。


  作为国内首次、规模空前的民族男高音音乐会,以“文化惠民”的方式,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回味无穷。专门为这次音乐会创作的歌曲《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在开场和结束时两次唱响,情感热烈,气势磅礴。


    200多名男高音成都放歌

    这是音乐史上的一件大事


   在现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担任音乐会主持人,他以东道主和“蓉漂”的身份,兴致勃勃地介绍歌唱家和重量级嘉宾,入乡随俗的他还不时说几句成都话,让大家倍感亲切。


  当郁钧剑介绍到学院的顾问才旦卓玛时,才旦卓玛也来到了现场,这位81岁的老艺术家神采奕奕,为音乐会“打call”,令观众欣喜不已。郁钧剑兴奋地说,作为国内首次举行专场的民族男高音音乐会,无疑是一次历史性的事件。“不单单是一场高质量的演出,更是音乐史上的一件大事。能够将如此多流派的男高音歌唱家聚集在一起,在北京都还没有过。”


  音乐会突出民族男高音特色和声乐教学观摩的特点,以推新人、出成果为宗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声乐专业一大批客座教授首次公开亮相。参加音乐会演出的嘉宾以“60后”民族男高音歌唱演员为主。他们中既有卓有成就的吕继宏、王宏伟、刘和刚等歌唱家;也有陈永峰、吕宏伟、孙维良、泽旺多吉等中坚力量。音乐会还邀请殷秀梅、王丽达两位女高音歌唱家助阵。


  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

  好比一场大型“声乐公开课”


  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谭春艳动情地说:“今天有幸聆听了王丽达深情的演唱,除了震撼就是由衷地敬佩。《亲吻祖国》雄浑豪迈,壮志涌动,与合唱乐队浑然天成,辉映祖国壮丽山河。《黄河渔娘》以民族音乐为基调,融入河南豫剧音乐元素,充满热情和灵性的歌声,给我们塑造了渔娘母性柔情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声情神融为一体,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民族音乐的魅力,更加坚定民族自信,弘扬民族优秀音乐文化。”


  整场音乐会不愧为观众特别期待、学界特别看重的高水平的中国民族男高音音乐会。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执棒,四川爱乐乐团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乐团合唱团伴奏。演出曲目均是中国传统的民族民间歌曲,以及近现代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创作歌曲。《清江放排》、《乌苏里船歌》、《大江南》、《想亲亲》、《洪湖水浪打浪》、《康定情歌》等传统民歌,余味悠长;《西部放歌》《儿行千里》《天路》《又唱小白杨》等创作歌曲,各具风采。


  成都西蜀华韵艺术学校教师张雪燕意犹未尽地说,“每一位歌唱家唱功和技巧的运用,以及对情感的表达,都是一门学问。这场音乐会好比一场大型‘声乐公开课’。”


  记者 任宏伟 张士博



  2018年04月02日 09: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