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25
【大成微评】时间没有尽头,斯人已成永恒(六)
文:胡家榕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给;“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锐评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今日推出第6期。


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文件。


【大成微评:教师之位,应捍之不动】《尚书》言:“天降下民,作之君,作之师,惟曰其助上帝宠之。”“师”“君”并论,可见“师”之崇高地位。国之建设需教师助力前行,民族之文化传承需教师牵线搭桥。教师问题旧题重议,落实才是硬道理。保护教师合法权益、重振师道尊严,教师之位,应捍之不动。


2018年3月14日,物理学家霍金去世,享年76岁。


【大成微评:时间没有尽头,斯人已成永恒】身体虽限方寸之地,思想通乎宇宙之极,证明奇性定理,提出黑洞理论,霍金从不是没有故事的物理巨人,他更是精神巨人。“身体虽然残障了,不要在精神上残障。”对抗病魔逾50年,生活中风趣不止,他是人类与不幸命运抗争的象征。他走了,回到他的宇宙星辰去了!


海淘、代购的化妆品有可能是假的,近日,警方查获了一批一批制假贩假的伪劣化妆品。


【大成微评:莫不是要做十项全能消费者?】假冒伪劣与消费者的角逐,往往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为了买到真货合格产品,消费者不得不辨认各种造假手段。可是做一个“傻瓜”一样的消费者,难道不是我们的权利吗?


两会期间,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提出,让人民群众零门槛、无障碍得接触到文化遗产。


【大成微评:弘扬传统文化,需一步一个脚印】人民愈加重视文化遗产,可喜。让人民无障碍欣赏文化遗产,可贺。但每年一部戏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要让传统文化在人民的生活中举足轻重,还需循循善诱,引导人民主动关注传统文化。循序渐进,从大方向到小角度,从少数人到多数人。


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我国拥有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前教育群体,学前教育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一块短板之一,需破解普惠性幼儿园不足的问题,到2020年使普惠性幼儿园达到80%以上。


【大成微评:社会呼唤高品质的学前教育】二胎时代来临,凸显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缺口。社会呼唤专业、科学的学前教育。高校作为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机构,理当发挥优势,履行服务社会职责。政府也应在政策和机制上,给予从业者的尊严和信心,让每个人享受普惠、公益的学前教育。



重磅!教育部部署高招工作,从今年起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大成微评:取消高考加分  能否真正实现公平?】高考加分初衷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判定标准不一,依据不足使其失去“加分”意义。取消加分有利于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进而维护竞争公平。但我们要的公平“只做减法还不够”,还需整顿加分流程、统一加分项目及标准、健全监督机制。


师德问题,老生常谈。陕西高中教师亲吻17岁补课女生视频被传上网,师德问题再被讨论。


【大成微评:师德是一名教师的名片与尊严】老师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无德则无以为师。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老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责任,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学校要完善师风师德的建设和督查制度,法律上要坚决落实师风师德建设的若干规定。对于一切抹黑教师职业的行为零容忍。


近日,故宫文创推出的“俏格格娃娃”引发热议,因形似国外某品牌娃娃,故停售。


【大成微评:故宫娃娃火了却下架,真相值得点赞】撞国外品牌,故宫俏格格娃娃遇停售,退款召回的娃娃,虽受舆论争议,原创与翻版引起热议,但故宫尊重版权,维护其知识产权,以身示范的这种行为 ,值得点赞。


又是一年毕业季。2017年7月发生的李文星事件,近日再引发关注。家属将“BOSS直聘”告上法庭。


【大成微评:网络招聘多陷阱 信息平台须担责】魏则西、李文星事件,暴露平台漏洞——恶意竞价、虚假宣传。平台的法律和道义何在?平台自律之外,也要让法律的牙齿有刚性,莫让市场短视行为危害行业发展。


时间究竟是什么呢?如何真真实实地,过好你的年岁。


【大成微评:你的二十几岁才刚开始,我的大学生】“一个人即使是有两次生命,这对于我们青年来说也是不够的.”在大学无所事事,找工作四处碰壁,日子过得浑浑噩噩。意义何在?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的大学生。这是你最灿烂的年纪。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近日,记者亲测打车软件,同一趟行程,VIP比普通账户多掏10块。


【大成微评:大数据“杀熟”要不得】吸引新用户笑脸相待,对待老用户磨刀霍霍,相同服务不同价格,赚取蝇头小利时,企业也失了信誉。大数据的意义,不是企业把消费者养肥了再杀,赚取更多的利润,而应重视其技术的普惠性。企业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服务,消费者付出对等的金钱,这才能建成成熟的市场。


(整理 胡家榕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04月01日 19: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