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08
【锦观】蒋蓝携《蜀地笔记》《成都笔记》走进成都大学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

原文链接:http://vshare.cdrb.com.cn/?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normal/article/8/197201


原文如下: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一曲悠扬的《成都》让多少人从此恋上这座城。而“成都”的地名由何而来?“成都”二字的意思又是什么?今天下午,随着歌曲《成都》温暖的旋律回荡在成都大学图书馆,本报记者、作家蒋蓝携新书《蜀地笔记》《成都笔记》,为该校师生分享蜀地风物、成都传奇。

图片由成都大学图书馆提供

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在去年年底出版的《成都笔记》记录巴蜀风云人物,书中关于国画大师陈子庄的晚年生活、还珠楼主李红、朱自清与成都等都可以说是“独家揭秘”。《蜀地笔记》主要涉及成都平原以及周边区域的历史风物,从名物学、地名学角度出发,落地于物产、季候、饮食、服饰、建筑、器用、方言,乃至风俗传说。 “很多人问我‘成都’是什么意思,我希望能用笔记体传承我们的‘天府文化’,让更多的人在了解成都的同时,也了解传承笔记这种文体。”蒋蓝表示。

蒋蓝重视文学田野考察,在利用、尊重以往研究成果的同时,还做了大量的田野实地考察与真相还原,进一步厘定了很多历史人物的真相,廓清、梳理了他们的本来面目。蒋蓝的写作常被视作“文学人类学式的书写”,他也因此被称为“学者型文化创作者”。分享会上,蒋蓝也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写作历程和读书心得,“《蜀地笔记》《成都笔记》的诞生,是基于我多年阅读,考察大成都范围内的历史、人文关系,以展示区域内动物文化、植物文化、建筑文化。”

       记者 李雪艳 

  2018年03月29日 14: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