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305
我们“青椒”有股劲儿
文:闵秀玲   来源:新闻中心

2017年,学校开展优秀青年教师评选(“青椒计划”)活动,首批33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大发展潜力的“青椒”脱颖而出,新闻中心陆续推出“青椒计划”教师风采展示,听听他们对于“青椒”的教学科研心得体悟。本期推出“青椒计划”科研新锐篇(一)。


董志红:博士 教授 机械工程学院专任教师



科研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我主要研究生物医用材料。每个科研方向都会有自己的科研方法,思维方式不同,所以方法各异。但科研中的实事求是、踏实认真是每个科研工作者应有的素质。老一辈的科学家,如钱学深、邓稼先等,他们专注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治学理念,来不得半点马虎坚持让人敬佩。我的导师经常说:人生有张有弛,但是做科研,一定不能“暂停一下”,做科研也是个积累的过程。


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的努力,结合学校的发展和专业优势,整合资源,建立一支优秀的科研队伍。大家努力把生物医用材料发展成我校的优势学科。


侯李游美:博士 副教授 美术与影视学院专任教师



做科研者,要当长跑选手


我主要是做中西方美学、艺术人类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如果融入研究者自己的生命体验,并且激发他人共鸣,能满足人民多方面的、健康的精神文化需求,这就是好的科研。作为“青椒”,还慢慢地在同行前辈们的引领下,一步步找到可行的途径,从理论对话、事实处理、接近未知等。


我相信,一个好的研究者,未必是一个优秀的“短跑选手”,但一定是一个合格的“长跑选手”。像屠呦呦那样,几十年如一日专注科研工作本身,完成科研征途与自我成长的一个个 “马拉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展开和深入,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发展新优势中,我将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体系,与优秀的人同行,不断提升自我,为学校在与东盟国家艺术交流和科研方面贡献一己之力。


刘颖:硕士 讲师 师范学院专任教师



要敢作敢为 锐意进取


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聋儿融合教育、聋儿早期干预和聋儿家庭教育领域。我喜欢做的“接触类的研究”,让我既能深入一线与聋儿、教师和家长接触,也能够跳出具体情境,站在理论层面对实践活动进行解读和建构。


我的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的顾定倩教授是我学术道路上最大的引路人和支持者。他始终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几十年里一直致力于中国聋教育、中国手语的研究,即使已到退休之际,仍奋斗在中国手语研究的第一线。他的学术精神、待人接物是我的榜样。

“新锐”一词对应的英文应该是aggressive,有“敢作敢为、锐意进取”之意,我会以“新锐”这个词激烈自己,做出更多有风格、有价值的创新性研究。


高山山:博士 副教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任教师



做科研要多想、多看、多做


目前我主要研究的是天线与电波传播、微波电路与系统。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能在为社会教书育人中,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新锐, “新”,体现的是新时代的特点——锐意创新、科研工作的目标——推陈出新;“锐”,体现的是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特点——锐不可挡,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的要求——披坚执锐。


我在科研中始终坚持多想、多看、多做。多想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拓展科研思维、思考科研新方式;多看就是坚持紧盯科技前沿,关注发展需求;多做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多动手开展科研项目。牛顿曾说,“我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我想以牛顿的精神为鼓舞,结合教学工作,拓宽科研视野,紧跟科研发展新方向,让科研和教学工作互促共长,使自己早日成长为优秀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


李建:博士 讲师 医学院(护理学院)专任教师



做科研要“巧干+蛮干” 


我的实验室主要探究疾病的生物化学机制,尤其是与DNA损伤修复相关的重要蛋白在诸如肿瘤等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从生物医学的角度来讲,只有彻底阐明疾病的发病机理,找到关键的致病因子才能有的放矢的研发出新药物和治疗手段加以预防和治疗。


博士毕业30岁左右,开始自己独立的学术生涯,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更是人生的机遇。角色的转换、学术黄金期的把握……我所从事的生物医学基础研究一类学科而言,“巧干”和“蛮干”都是成功的必须。“巧干”是指在大量的前期研究和积累基础上设计出最合理、最高效的实验方案;“蛮干”则是指在所有科学研究中都不可或缺的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科学史已经无数次证明重大发现往往都是在千百次的失败之后才姗姗来迟。


科研一定要够“新”够“锐”,才能做出真正有意义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才能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认可,才有可能让自己的领域内不断前进。


李姝:硕士 讲师 美术与影视学院专任教师



做科研 永葆有好奇心


我的研究方向是亚洲电影创作。十年前,我曾跟随导师拍摄《科技中国》,采访到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好奇心使我永不疲倦。科研也是一样,长久的关注,先定一个小目标,然后坚持下去。青年与其说是生理阶段,不如说是一种心境,是意志力、想象力的水平,是拓展人类极限的热望,始终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接下来,我将先完成我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课题《当代印度电影导演创作研究》。课题是阶段性的目标,长久的目标是进入学术的大门,成为让自己尊敬的学者。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8年03月27日 09: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