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673
【教育导报】以师德为匙,启幸福之门——听陈大伟谈师德修养与教师幸福
  来源:师范学院

原文链接:《教育导报》   2018年第28期(总第3165期) 第3版 研究版        http://jydb.scedumedia.com/DocumentElectronic/doc-5413.html



吾有三宝,持而保之。老师你能找到自己的三宝么?

希望你退休的时候,能够体验到职业的光荣和幸福;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感觉自己没有白来走一遭,让学生成为更好的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师德修养与教师幸福有怎样的关系?一个教师如何通过修养自身,成为一个幸福的教师?3月15日,在成都市金牛区“师德修养与教师幸福”专家报告会上,成都学院师范学院教授、四川西部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大伟与“金牛区名优教师梯队建设培养项目”高端班的80名学员进行了一次有关师德、有关幸福的对话。这是一次直达心灵的讲座。


先定义道德,后切磋琢磨

讲道德之前,陈大伟以一个有趣的故事开头:“某日,张三在山间小路开车,正当他悠哉地欣赏美丽风景时,突然迎面开来一辆货车,而且满口黑牙的司机还摇下窗户对他大喊一声:‘猪!’张三越想越纳闷,也越想越气,于是他也摇下车窗回头大骂:‘你才是猪!’才刚骂完,他便迎头撞上一群过马路的猪。”

“这就是词汇的能指、所指不同,造成的误会。”陈大伟以此例说明定义道德的重要性。

什么是道?陈大伟说,《道德经》中“道可道,非常道。”道是一种形而上的预设。“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宇宙间一切存在的根源和始原,有无尽的潜在力、创造力和生命力。韩非子说:“道者,万物之所(以)然也……万物之所以成也。”

道德中的“道”,是生活所依循的规则。陈大伟用一幅绵延向前的道路图片说明“道”的重要性:“道,具有指引性、约束性,是一条道路。”

道德中的“德”所指是什么?朱熹说,“德者,得也,行道而有得于心者也。”

何为教师之“修养”?陈大伟用了辞海的解释:“修以求其粹美,养以期其充足;修犹切磋琢磨,养犹涵育熏陶。”

陈大伟说,道德修养的目的是约束自我和完善自我,实现个体从“自然人”向“道德人”“社会人”的转化,也是自我实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过程。修养的更高目的在于使自己成为纯粹而美好、丰富而充实的“理想人”。

如何修养自身?四个字:切磋琢磨。老子说:“吾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陈大伟由此提问:“在这个纷繁芜杂的社会,老师,你能找到自己的三宝么?然后持而保之,切磋琢磨,乃成宝器。”

切,发现、认可、看重自己,成为自信、自重的人。陈大伟建议老师,列出自己的3—5个优势品格。如感恩、热情、好奇等。接下来,每天以各种方式践行这些优秀品格。

磋,成为纯粹的人、好人,反思自己需要磋掉的东西是什么?哪些东西妨碍了自己的发展?

琢,“玉不琢,不成器”,把自己“雕琢”成为专业的教师。

磨,精细加工。当老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卓越教师怎么定义?永远在不断自我完善的教师。

“涵育熏陶”的意思就是教师必须适应环境,从环境中获得成长;人作用于环境,让环境得到改善,如“玉养人,人养玉”。


向死存在,创造幸福

幸福,是个人在需求和欲望得到满足时产生的愉悦感。陈大伟说,在当下,成为幸福的人,培养出幸福的人是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

教师要通过洞悉内心,进行启示和自省,发现自己真正的需要。陈大伟说,活得明白两种方式,一是“向死存在”,二是“不放纵自己的生物需要”。

“这个世界,大家需要的并不多,烦恼来自要得太多。幸福是一种能力,这是哲学家赵汀阳的话。每个人都必须提升自己的幸福生活能力。”陈大伟说,幸福的能力有三,一是认识幸福的能力。你知不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明白给自己真正带来幸福的东西。二是感受幸福的能力。教师走在校园里,有学生打招呼,记得我,这是一种幸福。三是创造幸福的能力。“有些人天天在生活找不痛快。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希望大家常想一二,不想八九。”

怎样创造幸福生活?陈大伟用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的话勉励大家:“一个人真正的幸福并不是呆在光明之中。从远处凝望光明,朝它奋力奔去,就在那拼命忘我的时间里,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实。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他的前面有一束光,指引他永远向前。”

陈大伟说,人要尽量向内,求成人、成才,而不要一味向外,只求成事、成功,如《论语》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教师要在研究的创新实践中实现幸福。”陈大伟直接开出良方。课前有期望,老师盼望进教室,想着给学生带来新知、新事、新人而满心喜悦;课中有创造,教学过程中能胸有成竹、得心应手回应教育事件和情境,能创造性、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课后能审美,对课堂教学回望和审视,能获得符合期望的愉悦和温暖体验,它包括对自身能力实现和发展的审美,对教学劳动过程和劳动效果的审美。

“我希望大家在课堂上讨论死亡不要忌讳。”陈大伟请教师闭眼思考:“假如你在北京八达岭动物园被老虎吃掉了,你老公怎么想?假如我们死了,消息传到学生耳朵里,学生是怎样的状态?”

“我们都是排着队走向死亡。能做的只能是珍惜现在,活在当下。”陈大伟放了电影《生命因你而动听》的结尾片段,一位音乐老师在退休之前恋恋不舍地告别教室时,没想到身怀感激的历届学生欢聚一堂,为他开了一场盛大的欢送会。管弦乐队奏响了交响乐,对他致以崇高的敬意。……电影中,这位教师感慨地说:“当初闹着不想干,如今却是我唯一想做的事业。”

“以人为本,是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每个人要选择自己最想做的事情。”陈大伟说,“你不喜欢当老师,不要带着这样的情绪与学生相处。建议大家,世界这么大,可以去看看,找一找合适自己的事情。如果找不到,还是得活下去、好好活,从中找快乐、找幸福。”

“每个人都有困境和困局,我渴望众人对我喝彩,但在他人眼里,我只是一颗尘埃。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存在巨大落差的时候,我们怎么办?想想吾有三宝。”

“向死存在、面退休而工作。你准备怎么退休?希望你退休的时候,能够体验到职业的光荣和幸福。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感觉自己没有白来走一遭,让学生成为更好的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陈大伟说。





  2018年03月22日 17: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