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640
2018年首趟医疗列车继续奔驰在健康中国大道上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IMG_2608.jpg


  本网消息(文/王麒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健康重要价值和作用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事关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必须从国家层面统筹谋划推进。报告同时指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民健康”发展理念,响应国家卫生计生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针对西南山区铁路点多、线长、面广,沿线广大职工家属存在体检难、就医难,许多偏远站点的职工无法获得规范的健康保障的现实问题。2015年9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与成都铁路局联合开行了全国首列“医疗列车”,打造移动三甲医院,创新医疗服务新模式,把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送到9000公里铁路沿线12万铁路职工,50余万职工家属家门口,辐射沿线上千万的百姓及旅客。医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将健康事业主动与宝贵的铁路资源相结合,建立了覆盖全局职工的健康保障机制,全面提升了铁路职工的健康保障水平,是双方积极响应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生动实践。路院双方携手合作,在职责范围内共同肩负起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使命。


  3月13日,2018年首趟医疗列车继续奔驰在健康中国大道上。本趟医疗列车将停靠广元南、沙溪坝、竹园坝、江油、绵阳北、广汉等站点,在为沿线职工提供健康体检、职业健康检查服务的基础上,首次增加了从业人员体检项目。


_DSC5971.jpg


  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沿线职工的医疗需求,从2018年起,医疗列车实行健康体检、职业健康检查、从业人员体检“三检合一”。“需要办理健康证的职工可在医疗列车上参加从业人员体检,然后等待健康证邮寄到手,免去了到疾控所体检和检后上门取证的麻烦。


  为保证“三检合一”顺利进行,医疗列车新增了一辆检查用车,以6辆编组运行,并对既有车辆进行了改造。在增加10个诊室的基础上,车内诊室布局更加规范合理,职业体检问诊区、妇科检查室、手术间等都进行了单独分区。


  在优化工作流程、改善体检环境的同时,医疗列车还将彩超设备增至3台,并增加抽血项目人手,进一步缩短职工空腹待检时间。


  除了硬件的升级外,今年医疗列车还着重强化了医疗巡诊、健康宣教到现场服务。首趟医疗列车配备有内科、外科、妇产科、眼科医生,在停靠的每个站区为职工提供现场宣教、义诊咨询等服务,同时还安排一名专职医生带队,全天深入沿线各车间班组开展巡诊工作,为职工带去“一对一”的医疗支持。


  据悉,今年职工健康体检和医疗列车服务全部实施信息化管理,职工个人可通过“智慧成铁”手机APP报名,查询上车时间,相较于过去通过单位工会报名、口头传达体检日期的方式更为便捷。在健康体检项目方面,不同于过去固定的体检套餐,今年将采取“1+X”模式,即除每个年龄组规定的基本项目外,还有4个自选项目套餐可供职工在手机APP上自行选择。


职工正在进行彩超检查.jpg


  3月14日,医疗列车在广元南站区开展了第一天的服务,来自广元车务段、成都机务段、绵阳工务段、成都供电段等单位的180余名职工到场体检。当天,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伍建蓉教授带队到广元南站巡诊,25名职工参加了巡诊。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2018年医疗列车开行初步方案,今年医疗列车第一阶段计划开行6趟,停靠站点47个,覆盖宝成、渝怀、达成、川黔、沪昆、内六、成昆等线,服务天数共计136天。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3月20日 13: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