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890
【2017十佳大学生】张诗艺:“好强”的女生运气不会差
  来源:新闻中心


 

张诗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2016-2017年度成都大学十佳大学生。

 

张诗艺三岁开始学习油画,还曾拿过国家级绘画大奖,但因为父母的竭力反对,她中断了艺考之路。2014年,张诗艺成为成都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讯工程专业的一名新生。

 

她性格开朗,入学后很快老师同学迅速打成一片。在学院入学教育上,她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不料却有一些同学质疑她“代言”的合理性。她没有做任何辩解,“既然你们觉得我没有发言的资格,那我们用实力说话。我考个年级第一,总不能是抄来的吧?”好强的张诗艺暗暗下定决心。在理工科学院,她听到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工科难,女孩子不要为难自己。”对此,她不以为然,“我不但要学得好,还要学得最好”。为了学习,她朝六晚十泡在图书馆。期末,她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均排名专业第一。

 

大学的社团和实践活动让人兴奋的同时也感觉分身乏术,但张诗艺却有办法游刃有余。她担任了班上团支部书记和学院新闻中心部长,工作之余也不荒废自己摄影和绘画的专长。她说,“秘诀就是专注。你把全部心思放在一件事上的时候,你会发现会很轻松,很快乐。”

 

大二暑假时的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整整四天三夜,吃住全在实验室,熬通宵,睡板凳,吃外卖,拿下学校参赛队伍的最好成绩省级二等奖;她还以非物理专业生的身份拿下四川省物理学科竞赛一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并申请专利一项,著有论文一篇……这些成绩的取得,寝室、食堂再到工作室的三点一线,踏着成大清晨第一缕霞光,身披静寂的月色取得的。“所有不可能的三分之二都是可能,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并且永不停息。”

 

大二时,张诗艺就萌生毕业后出国读研究生的计划。为此,她用了一年的时间学习日语,拿到N2等级证书。2017年,在给日本东北大学的教授发申请邮件,她陈述了自己在专业领域的条件和语言条件,表达希望在教授的实验室学习深造的意愿。面试时,她主动介绍到她负责的“基于ARM的智能无人洒水车系统”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我做的项目在导师那里其实不算什么”所以面试时张诗艺积极与导师谈论自己在项目中的思考和努力,扬长避短。确定被录取后,张诗艺说,我会度过一段很难过的日子,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可能会度过一段艰难的日子,但这是我从小的梦想,我绝不会放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雷霖评价她:一个人的选择非常重要,她明确和尊重自己的选择的,尤其珍贵。


 

(文/蒋朝霞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03月21日 10:5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