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117
我们的“青椒”也是蛮拼的(二)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2017年,学校开展优秀青年教师评选(“青椒计划”)活动,首批33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大发展潜力的“青椒”脱颖而出,新闻中心陆续推出“青椒计划”教师风采展示,听听他们对于“青椒”的教学科研心得体悟。本期推出“青椒计划”青年教学名师篇(二)。


孙付春 博士 副教授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任教师



“校企协同育人 破解实习实训难”


名师不在于“名”而在于“师”,能够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在教学中找到幸福;能够兢兢业业,帮助学生成长,被学生爱戴;能够紧密联系社会,解决行业难题,被社会认可;能够用思想和人格感染他人,被同行拥戴。

作为一名从事工程教育的教师,入选“青椒计划”后我将进一步深化对高等工程教育的研究,把人才培养当作科研来做;从思想、思维、知识、技能等多个维度,助力学生提升自我价值;与时俱进,以兼容并包的心态学习新的事物,担负起教师的职责。

“实习实训难,已成为影响高校人才培养的瓶颈”,破题的关键在于打造校、企、生发展共同体,建立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生态圈。近年来,我发起成立了制造业校企协同平台,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加入,我将进一步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打造校企协同育人生态。


孙佳媛 硕士 讲师 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 设计艺术学专任教师



“做有个性的名师”


青年教师是教学工作的主力军,承担着较多的一线教学工作,与学生接触和沟通交流多,这不仅需要教师时刻更新自我,了解年轻的学生们的思想变化以促进教学方式的优化,而且需要教师成为学校的管理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青椒”不是个人,而是一个整体,通过“青椒”的努力,定能成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发展的有力支撑。

名师,没有统一的标准,反而更显个性。有很高自我的修养、知识和精神内涵丰富,师风师德为人榜样,广受尊重和敬仰。入选青椒计划后,我将以此为鞭策,提升自我修养,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从上一门课细化深入到上好每一堂课;加强教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实现育人目标。


唐远谋 硕士 讲师 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



“把当好老师作为最神圣的事业”


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老师,我们的工作是做好青年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使他们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老师是我心中的名师榜样,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花甲之年的曲老师辞去正厅级职务,重新回到辅导员岗位,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他认为,教育工作者就应该天天和学生在一起,与青春和生命打交道,这就是幸福!这就是我心中的名师典范!


我将以前辈为榜样,继续情系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忘初心,牢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自身综合素养,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把当好老师作为最神圣的事业,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许毅 硕士 讲师 医学院(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任老师



“让每个学生都有底气”


教师,于学生是领路人,引领学子学真知、求真理、做真人。教师应是辛勤的学习者。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教师也应是专注的研究者,以思考的目光、探究的姿态从事教育走进课堂;教师更应是勇敢的实践者,因材施教,将自己所学所思与学生分享,教会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做事,在社会竞争中活得精彩,活得充实有底气。

中国泌尿外科开拓者吴阶平教授是我心中的名师典范。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大医大爱的博大情怀,赢得了海内外患者的尊敬。他经常告诫学生,书本中的知识并不能给人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投身于实践,不断思考,才能总结经验提高能力。

入选青椒计划,我将以“积学贵有恒”为座右铭,学众家之长,强自我能力。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争取在自己的专长,亚健康及老年常见慢性病保健指导方面的研究取得更显著的成绩。


朱晓东 硕士 讲师 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任教师



“为每个学生人生出彩打下基础”


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人才培养是大学最重要的任务,有更多高质量的毕业生,在各个领域做出更大的成绩,学校的知名度、社会评价就会更上台阶。

青年教师是一个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教师要有不断进取的进步思想。成为名师,不单单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要作为他们人生的引路人,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磨练他们的意志,塑造他们的信念。既做良师,也是益友。名师还应具有积极向上、努力进取以及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良好的业务素质。

入选青椒计划,我将持续改进教学方法,认真面对每一次课程,组建更多的大学生创新项目科研小组,让更多的同学参与科学研究,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为他们人生出彩打下良好的基础。


曾永刚 硕士 副教授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任教师



“做学生真正认可的好老师”


每当看到大一新生满怀希望进入学校时,感觉自己有责任、义务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传授他们;每当送走一批一批收获满满的大四毕业生时,感觉自己四年为之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有价值的;这种满足感,可能这就是教学最简单、最纯粹的意义——以学生为本。

青年教师,因为年轻,工作正处高速发展阶段,所以这一身份更多的是意味着需要不断学习、加倍努力,以提升自己的科研和教学水平,适应现代新型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适应学校高速发展的需要。入选青椒计划以后后,我将更用心教学,更努力科研,做一名德才兼备,学生内心真正认可的好老师。



曹永斌 硕士 讲师 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学高、身正乃名师


以一名辅导员的身份入选“青椒计划”,是我五年半学生工作的一个巨大的收获,也是学校领导同仁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教学是一个知识的传递过程,是老师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一个过程。对老师而言,必须不断的强化学习、自我提升,才能更好的将知识传递给学生,要让学生享受学习是一个成功的教学过程。

学高、身正乃名师,能毫无保留的以最好的方式将知识传递给学生,能毫不犹豫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作为一名成都大学的毕业生,以辅导员的身份为母校服务,见证母校的飞速发展,我将继续努力,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继续深入、细致、扎实的开展工作,做好学生思想上的领航员、成长道路上的助推器。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8年03月19日 10:5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