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097
附属医院完成院内首例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QQ图片20170307124019.jpg


  本网消息(文/冷书生)近日,一位腹痛难忍患者求助附属医院普外科冷书生医师。冷书生对患者进行认真查体及做相关检查后,做出诊断:急性阑尾炎。在对患者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冷书生决定对患者行手术切除阑尾。术后换药时,细心的患者惊喜的发现,自己的右下腹居然没有手术切口,比别人的腹腔镜手术也少了两个孔,只有肚脐周围一个小小的切口,而且还不容易看见。


  这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例经脐单孔法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从事外科医师多年,冷书生发现,许多患者非常在意自己的手术切口,尤其是女性,哪怕伤口多一厘米,都觉得有损形象。经过长期积累,查阅大量的医学资料、虚心向老师请教、观摩相关的手术视频,冷书生医师充分做好术前准备,最终成功完成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


  手套自制单孔操作通道,是改良后的手术方式,采用了经脐部、单孔操作、腹腔镜、行阑尾切除术,被称之为“无可视疤痕”阑尾切除术,创口小,恢复快,无并发症,费用基本不增加。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3月14日 16: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