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892
“青椒” 拼在成大
  来源:新闻中心

在高校教师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轻而富有理想。教书育人,他们以开放的理念更加贴近学生;科学研究,他们能带来朝气蓬勃的新力量,他们就是大学青年教师。在他们身上,凝聚了社会对于知识的最高赞誉,体现了为理想、事业而拼搏奋斗的巨大正能量,也面临着作为一个特殊青年群体的压力与困境。“青椒”这个萌趣的称呼,既是自嘲,也包含着骄傲。

 

2017年,学校开展优秀青年教师评选(“青椒计划”)活动,首批33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大发展潜力的“青椒”脱颖而出,新闻中心陆续推出“青椒计划”教师风采展示,听听他们对于“青椒的教学科研心得体悟。本期推出“青椒计划”青年教学名师篇(一)。


李旭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副教授


 


青年教师是学校建设的主要生力军。但身为青年教师,内心难免会有诸多迷茫。在我的课堂上,不乏有些学生在忙着背单词、看专业书,学生觉得觉得自己心理很健康,不如用这些时间提高四六级分数。他们说的对,大学里的某些课程是没有办法教他如何提高分数的。但教育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和技能,而是通过教师的引领和个人素养的修炼,不断提高学生个人素质的过程。最终通过教育,使师生都达到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境界。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我心中中国心理学的泰斗张厚粲先生当是名师典范。先生学识超群,更有笃学身正、埋头书卷、精益求精的态度,先生让我看到了见自己的智慧,见天地的谦逊,见众生的担当的精神境界。先生耄耋之年还一直走在教育的路上,未曾停止学习和成长,并一直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入选青椒计划是自我成长的契机,是再次提升的开始。教育,不过是师生一场共同的修行。我将会继续爬好自己的这座山,做个不断成长的师者,影响学生、引领学生,帮助更多学生成长。


 陈舒慧  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 博士




青年教师群体是一个有梦想、有活力、有激情的群体,也是我们职业生涯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既要逐步掌握课堂教学的技巧和方法,也要不断提升自己与学生之间沟通的能力和技术,更要在科研方面有所钻研和发展,可以说,我们既面临着诸多问题,我们又应对着各种挑战。

正所谓“教学相长”,教学在我看来又不完全是单方的信息输出,而是教师与学生之间不断互动,互促成长的过程。“名师”应拥有高尚的师德师风,过硬的业务能力,同时具备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拥有极强的人格魅力,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我的一生中遇到诸多的良师益友,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性格魅力都在我心中树立了光辉的名师形象,也一直是我这十年来教学工作上的明灯。入选“青椒计划”,我将再接再厉,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积极尝试翻转课堂、慕课等新教学形式的改革。

 

唐慧君 外国语学院 英语语言文学 讲师


 


青年教师青春活力,能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但同时,青年教师资历尚浅,需要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和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和个人素养。教学是学校教育的最本质工作,需要每一位教师投入自己最大的热情,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让同学们学习到丰富的学科知识和今后踏入社会之后能够继续学习知识的能力。

所谓名师之“名”,就是学生对老师的认可。要成为教学名师,不仅要知识丰富,也要善于传授,更要具有强大的人格魅力。作为有幸入选“青椒计划”的青年教师,今后会更加积极学习学科内外的各种知识,更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让自己的课堂更有趣且更有益于学生的全方位发展。


冯威 机械工程学院 副教授  博士


 


对于教师而言,其一言一行,都将比常人更加影响一个学生乃至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教学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满于已有的教学水平,更不能以名师自居。名师是一个榜样,一份责任。在专业上,他要有有深的造诣与见解,能让学生学有所得;在教法上应娴熟通达,能让学生学而无所碍;能够秉持真善美与有教无类的教育观,平和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希望学习的学生;四是能达到无言而教,以身垂范的境界。

每个人的职业青春都很可贵,但它也转瞬即逝,青年教师永葆这份青春的唯一方法,便是将自己的事业融入到学校发展的事业中去。我将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深入,在教学上,不断提高自己,多培养出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做好自己主管的学科建设、研究生管理、平台建设等工作,为学校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以身作则,带领好身边的青年教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努力耕耘,做出成绩。


万君 讲师  医学院(护理学院)辅导员


 


担任一线专职辅导员10多年,作为一名“资深”青年教师,对学校、学生怀有深深的情意和责任。教学本质是人与人的互动,师生之间具有亲密的关系,在互动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老师不仅仅教授学科内容,更多的是帮助学生追求卓越,把学生培养成自我管理的学习者。学生可能是树、可能是花、可能是草,老师不是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参天大树,而是要能帮助学生绽放出自己的精彩!

作为从事学生工作和医学专业教学的老师,我致力于将专业教学与学生工作深入的融合,更考虑如何把学生管理工作与专业教育工作更密切地融合在一起,把实践和研究紧密结合,为医学教育、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辉  博士 机械工程学院  车辆工程专业教师


 


教师易,名师难。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社会评价学校优劣的重要标志。教学名师应该是师德上的标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一流的教育需要有一流的青年教师队伍。美国教育学家克罗韦尔指出:“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技术,不是资源,不是责任感,而是……去发现新的思维方法。”就是学生思维方法的习得、品格的培养,道德的养成都是身为教育者的责任。青年教师要做师德高尚、业务过硬、教学突出的标兵。入选“青椒计划后,我将持续学习,在教学起到示范作用,做好科研、积极参与实践、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学校构建起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出一份力。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8年03月12日 15: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