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29
我校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桃花坞年画展喜贺新春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本网消息(文/朱玲  图/万群)当地时间2018年2月13日,我校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与苏州工艺美院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研究所)合作举办新春年画展,拉开2018年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的序幕。


      苏州桃花坞年画是中国五大民间木版年画之一,2006年5月被列为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展出的桃花坞年画,题材广泛,具有强烈的地方风格和民族特色,有祈福迎祥的《福寿双全》,有驱凶避邪的《钟馗》,有反映时事风俗的《十美踢球图》,也有经典戏曲故事《定军山》等。这些精挑细选的年画构图丰满,色彩鲜艳,线条流畅,让人赞叹不已。为了帮助美国观众更好地了解桃花坞年画的制作工序,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还专程邀请了新罕布什尔州画家王小萍和Bob Parker、新罕布什尔大学艺术系教师Jason Bonbaci为观众们展示木刻版画,指导观众们体验拓版套色的印刷过程。新罕布什尔大学的师生、当地社区民众争相体验这种传统的印刷过程。当听到一幅色彩艳丽的木刻年画作品要经历十多次套色印刷时,观众们连连惊叹,“Gorgeous!”“Unbelievable!”

 

 

       此次新春年画展不仅展出了近百幅精美的苏州桃花坞传统木刻年画,而且还展出了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张廷绪先生的十余幅精选国画作品《花开富贵》、《春色满园》等,吉祥富贵的作品,烘托出浓浓的中国年味。张廷绪先生当场挥毫泼墨,在一片赞誉声中为观众们渐渐呈现出一幅精彩的绢画作品《国色天香》,并现场教授美国观众画狗,迎接中国农历狗年的到来。美国孩子们拿着自己画好的作品,骄傲地拉着这位中国老爷爷合影,记录自己的中国画。孔子学院的老师们还为孩子们讲解了十二生肖的故事,告诉他们的属相及特点。

 

张廷绪先生现场绘画教学

 

       此次新春年画展为期两天,先后有六百多名美国观众前往观展。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已经连续多年举办欢度中国春节的活动,一直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欢迎。

 

      新罕布什尔大学分管国际事务副教务长Kerryellen G. Vroman,国际学生与学者办公室兼国际教育中心主任Leila Paje-Manalo、副主任Elizabeth Webber,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亦歌、中方院长杜洁、人文学院、艺术学院的多名教授, 牡蛎河高中乐队负责人David Ervin、圣保罗中学和朴茨茅斯高中等多所当地学校的中文项目负责人,孔子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出席了上述活动。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02月27日 11: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