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788
我校两课题获科技部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立项
  来源:科研处

       本网消息(文/肖聪)近日,根据科技部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组通知,我校“抗耐药细菌药物筛选及体外评价技术体系”、“化学结构导向的分子设计育种体系建设”两课题获得立项,并进入项目预算编制阶段。 两课题对推进国家重大新药研究向前迈进都具有积极作用。

 

    “抗耐药细菌药物筛选及体外评价技术体系”课题由我校研究员褚以文负责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构建耐药菌群体效应抑制剂体外筛选平台、秀丽隐杆线虫-耐药菌感染高通量体内筛选平台和临床耐药细菌库;开展抗耐药细菌新药的有效性评价(包含抗耐药作用机制评价);对同类药物耐药的菌株和从目标适应症患者分离得到的临床分离株进行体外抗菌活性评价;研究抗菌药物耐药性;使用动物模型评价组织浓度并与同类药物进行比较等。

 

    “化学结构导向的分子设计育种体系建设”课题由我校研究员王欣荣负责研究,主要对微生物药物候选物的产生菌株采用物理诱变技术、化学诱变技术等传统育种手段,结合等离子体诱变技术、基因组改组技术、核糖体工程技术等现代育种手段,开展结构多样性导向的规模化菌种选育,并对所得的突变株采用OSMAC策略和代谢产物谱分析检测,有效扩大活性菌株的次级代谢产物谱。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02月26日 15: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