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294
我校获评教育部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文:庄世洪   来源:保卫处

本网消息(文/庄世洪)2月13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我校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95所本科院校共同获评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本次评比经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评比、推荐,由教育部综合认定的。四川省共有8所本科院校被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近年来,我校党政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积极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定期研究部署国防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国防育人目标,把国防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全面融入到“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中,整体纳入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先后成立了大学生军训、大学生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和国防教育学院(军事理论与军事体育教研室)等国防教育机构,加强党委武装部、征兵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以大学生预备役分队建设、大学生征兵和军训为抓手,统一协调、常抓不懈、建立起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注重发挥国防教育工作实效性、彰显实践育人特色。通过与部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大力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良好氛围,已逐渐形成了我校国防教育的特色与品牌项目。

 

2013年至今,我校先后承办成都高校大学生征兵启动仪式,四川省高校征兵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现地观摩会,多次代表地方高校参加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四川省军区、省教育厅《兵役法》修改和高校军事训练改革调研会,作为新一轮四川省高校大学生军训改革试点单位,以大学生预备役分队建设为载体,组建国旗护卫队,选拔预备役队员和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担任军训教官,积极创新军训与编组预备役分队有机融合新模式,努力打造全国高校一流大学生预备役分队,着力构建军校共育人才互通平台,大力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等工作方面成绩显著。每年均实现了兵役登记和查验全覆盖,学生参军报国热情高涨,近五年共计有四百余名学生应征入伍,逐年实现了入伍数量质量双递增。2014年被原成都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被四川省军区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征兵工作辅导员陈东被评为四川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个人”;预备役分队连续两年获得西部战区四川陆军预备役高炮师先进连队。作为首届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积极开展国防教育研究工作,多篇国防教育和军事理论教学论文获得2015年四川省军事理论教师优质课评比、2016年四川省军训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和2017年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一、二、三等奖。预备役分队队员包莉民代表四川参加第四届全国军事训练营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队员熊叶参加四川省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我校国防教育工作曾多次被《国防时报》、《华西都市报》、四川新闻网等媒体宣传报道,较大提升了我校国防教育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先后接待省内外高校国防教育同行500余人次调研、参观和交流。

 

此次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殊荣,既是对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全校师生的极大激励,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以承办全国高校编组预备役分队工作研讨会和获批四川省高校人民武装部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为契机,紧贴时代发展要求,不断优化国防教育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高校国防教育的特殊育人功能,提高国防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为实现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据悉,教育部要求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充分利用所在地人文环境、优秀历史传统和教育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特色学校要保障教学时间,在相关课程中有机融入学校国防教育内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要得到师生员工的广泛支持,并努力为其他地区和学校国防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先进经验,发挥示范作用。特色学校要高度重视国防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工作,明确分管校领导和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完善教育教学方案和计划,健全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估机制,加大经费预算和政策支持,安排专职和兼职教师进行课程教学和各项活动。通过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将更有利于正面加大对学校国防教育的典型带动和有效引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关心和支持学校国防教育的良好氛围,使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固化为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此外,教育部还将加强特色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情况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监督检查,对不合格的学校启动退出机制,取消命名并予以通报。                  


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7/moe_1061/s3289/201802/t20180213_327393.html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02月25日 13: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