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62
【四川新闻网】好消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糖尿病护理教育门诊开诊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原文链接:http://health.newssc.org/system/20180211/002364845.html


原文如下: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1日讯 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特色护理门诊——糖尿病护理教育门诊开诊。记者获悉,从本周起,每逢周四的上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糖尿病护理专科门诊专科护士将为咨询者答疑解惑。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患者健康教育,已有的糖尿病教育大课堂、每周小讲座、心连心糖友会体验活动、微信平台都为患者提供了很好的教育方式。但对于不能定期参加学习交流,或期望得到个性化指导的患者,该医院开设的糖尿病护理教育门诊为患者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选择。


生活方式干预是糖尿病、糖尿病前期、肥胖人群治疗的基础并且贯穿始终,平常看病就诊时,医生往往会给一些原则性的指导意见,但是,对于患者来说,“我该吃什么?”、“哪些东西不能吃?”、“为什么运动了没效果呢?”,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仍是很多病友的困惑。其实,在一些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利用糖尿病教育门诊来让患者学会自我管理,控制好各项指标,提高生活质量,已经是非常普及有效的方法。糖尿病护理教育门诊的开设,让患者得到更为详细的饮食运动、血糖监测等方面的意见。非住院的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得到相同质量、有效及连续的专科护理,有效提高生活质量。这将极大促进和维护患者健康,使护理内涵得到延伸,同时也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切实改善医疗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与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从少见病变成一个流行病,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0.67%飙升至2013年的10.4%。相应地,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带来我们对糖尿病的认识和诊疗上的进步。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等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的代谢性疾病,随着肥胖、不良的生活习惯、体力活动减少、妊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糖尿病病人越来越多,且患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由于经济条件,文化层次,家庭背景,个人重视程度等多方面影响,血糖控制很不理想,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一旦出现并发症,再进行干预,效果将不佳,生活质量大大下降,甚至威胁患者生命。


治疗糖尿病必须是多方面的、综合的、缺一不可,它包括糖尿病知识教育、科学饮食、运动疗法、合理用药、自我监测和心理调整。对于糖尿病患者这一群体来说,院外患者占有更大的比例,大部分病人以为到医院就诊了,口服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了,就不必再控制饮食、监测血糖等指标了。这些都是误区,是缺乏糖尿病相关专业知识的表现。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糖尿病护理教育门诊的开设,将面对面为患者进行指导,为患者提供了接受糖尿病相关知识的正规渠道和科学规范的专科指导,让更多糖尿病病人从专科护理中受益。


糖尿病护理教育门诊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为糖尿病人制定合理的饮食、运动计划;指导糖尿病人如何定期合理监测血糖、血脂、HbA1c,并做好慢性并发症的筛查;指导糖尿病人合理的服药及胰岛素的正确注射;如何预防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做好糖尿病足部护理等方面。


糖尿病教育门诊将以一对一的模式,使用丰富的食物模型、卡片及相关糖尿病教育资料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生动形象的个体化评估及指导。除此以外,对糖尿病药物治疗中如何正确服药和胰岛素注射技术以及为获得良好血糖控制所必需的自我血糖监测等给予知识传授或技术指导。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糖尿病护理教育门诊主要由取得糖尿病健康教育咨询师资格的专科护士出诊。出诊专家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护士长、主管护师王珊,曾获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颁发的《中国糖尿病教育者证书》。


【出诊时间】每周四上午半天。


【出诊地点】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门诊二楼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糖尿病护理教育门诊。


【科室咨询电话】028-86437984

  2018年02月11日 10: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