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54
【大成微评】《国家宝藏》创新让历史“活”起来(五)
  来源:新闻中心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给;“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让你们听见我们的声音。今日推出第5期。 


热点回溯: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居高的感染率,让艾滋病防治更加迫在眉睫。

【大成微评:我们为“艾”发声】 今天是12月1日,是第三十个世界艾滋病日。一直以来,关于艾滋病有很多误解,我们害怕与他们拥抱,甚至害怕他们。其实比疾病更可怕的是误解,歧视和恐惧本身,没有人应被孤立,每个人都应有追求梦想的权利,让人间没有艾,让世界充满爱,放下偏见,我会拥抱你。

阅读数:8800余次      点赞:41次


3)T4HS8WXD~N4BSVU64ZL]6.png


热点回溯:一夜之间,文化综艺《国家宝藏》火了,网友评论:“让躺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了”


T``L2IGLV4(K@6_$2@5T$MP.png


【大成微评:创新让历史“活”起来】前有《国宝档案》为人称道,《王者历史课》惠及大众,今有《国家宝藏》一夜刷屏。历史与“互联网+”的结合,让藏在深宫里的文物“活起来”。通过明星效应,走近文物,走近大国工匠。寓教于乐,用文物讲述故事,故事浸透文物,轻松幽默还科普知识,体现文化自信!

阅读数:8800余次   点赞:23次


热点回溯:12月8日是学校校庆日,2017年12月8日,学校迎来39岁生日。


dbbfd2b02dc913c8509283ff3a5dd773_6ae21872ly1fm9ny34fk5j20co098aam.jpg

【大成微评:12月8日 成大的生日】

三十九年,于时光之河只是匆匆一瞬,对于一所大学,还仅仅只是“少年”。黉门街的初生,十陵的成长……创业路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愿锐意进取,勇立潮头,千帆阅尽,归来仍少年。

阅读数:1万余次     评论点赞:80余次


热点回溯: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庄严的仪式告慰先人。


3IS(@_AX4_3%S0~RJQDEY59.png


【大成微评:勿忘国耻】整整八十年了,历史的伤痕还在隐隐发痛。他们每个人的名字背后都有故事,且时刻提醒我们,一场民族浩劫留给今日中国的,不仅仅是悲恸的情殇、历史的郁结,更应是国运的思考、道路的选择、民族的奋进。“我们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勿忘国耻,不忘初心;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阅读数:7400余次     评论点赞:40余次


热点回溯:12月14日,余光中走了,那个叫做“乡愁”的老人走了。


I@`PQGTLW2CWT%S1XLQO9[3.png


【大成微评:永不磨灭的“乡愁”】人已逝,留下永垂不朽的诗篇佳作。12.14诗坛健将,散文重镇,我们缅怀他的逝去,更记住传承了他的优秀精神,对作品的高要求,即使再见,他的作品却留给我们乡愁记忆;感染一代又一代人。

阅读数:7700余次     评论 点赞:30余次


热点回溯:90后佛系青年这一标签又火了。


        


【大成微评:拒绝“佛系青年”的标签】刚给中年人贴上“油腻”,又给青年人贴上“佛系”的标签。不断地被标签化的90后并没有追求“岁月静好”,也未曾“无欲无求”。90后已然进入社会,并且在各行各业展现着自己的风采。他们在不断拼搏奋进,承担着属于自己的责任。这一次“佛系”的标签90后不要。

阅读数:6700余次     评论点赞:20余次


热点回溯:12月24日25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即将开考,为考研的学生加油。


【大成微评:备考的日子,想起来也挺美好的】许久没有看过电影,没有好好吃早饭,没有睡到自然醒……陪伴你们的是无数包雀巢咖啡,因压力爆满的痘痘,天台、楼梯口自觉背书的“研友”,当看到自己又多划掉了一个任务,又多研究一题目,又多背了一个知识点……奋斗的日子,想起来也挺美的。

阅读数:8400余次      点赞:16次    

  

热点回溯:关注甲骨文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大成微评:记忆传承是对过往的尊重】世界记忆名录,铭记历史,不忘于心。聚仁,聚德,聚初心,那些属于中华文化的记忆传承,不仅仅是一份档案,文件;更是对老化消失的历史的抢救与尊重。甲骨文成功入选,这也是我们应该保留的“记忆”。      

阅读数: 9300余次    评论:70次


(整理/胡家榕 文/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01月14日 23: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