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27
【成都晚报】2018全国幼儿体育教育研讨会在成都大学举行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2wuXcjP76UgAMYggmyj3WQ


原文如下: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主办,成都大学承办的2018全国幼儿体育教育研讨会10日在成都大学举行,作为全国幼儿体育教 育界的一次盛会,本次研讨会将为我国幼儿体育事业得到发展迈上新台阶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四川省幼儿体育发展联盟也宣告 成立。


本次研讨会旨在以幼儿体育教育发展为切入点,将体育运动逐步纳入幼儿教育体系,提升我国幼儿体育运动的普及程度,为我国幼儿体育的 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和动力,也为国内外学者从事幼儿体育研究的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来自国内相关 方面的专家学者就“幼儿体育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探析”、“好孩子需要体育,好养育需要好体育,好国家需要好体育”、“幼儿体育教师 心理准备”、“幼儿体质健康检测标准思考”、“幼儿体育与教育的相互联系与作用”、“家园互动话幼儿体育教育”等进行专题演讲和深 入探讨。


研讨会上,四川省幼儿体育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还发布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度课题,并对“中国雏鹰”项目进行了介 绍,其中包括雏鹰-阿里体育幼儿体育教育人才(成都)基地签约仪式;智能平台揭幕(幼儿体育智慧解决方案4.0);幼儿体育示范课;全 国幼儿体育(球类-足球)活动实验院授牌仪式等。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于2017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课题包括幼儿体育运动指导员培养模式研究、幼儿体育竞赛产业发展研究、 幼儿体育项目(如足球、篮球、律动操、轮滑、跳绳等)实践研究、传统文化与现代幼儿体育运动的融合发展研究等六大领域。旨在打造具有 鲜明特色国内一流水平的全国幼教体育科研及教师实习基地。“半年来,我们筹备了四川幼儿体育发展联盟,确定中心2018年度年度课题指 南,还与成都市教育局合作成立成都大学体育博士工作站,与成都市二十三幼儿园一起组织专家研究编写《幼儿足球游戏设计与指导》,与 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联合成立幼儿足球游戏发展联盟,指导幼儿足球运动开展等方面的工作。”据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闻链接

中国雏鹰计划


为落实体育教育从娃娃抓起战略思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支持幼儿园探索科学开展幼儿体育活 动,引领和推动幼儿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在国家体育总局等机构的关心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于2016年5月9日,联 合发起以足球为突破口的 “中国雏鹰—全国幼儿体育(球类•足球)活动”计划,建立专项基金,以“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健康快乐,放 飞梦想”为理念,旨在促进幼少儿身、心、智全面发展。

未来三年,中国雏鹰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选取部分城市搭建幼儿体育教育人才基础培养新模式与信息技术平台,预计覆盖9000所幼儿园,公 益捐赠价值总额超亿元的硬件设施和幼儿体育教育信息平台。到2018年底,全国幼儿体育(球类•足球)活动指导教师培训班将覆盖15个城市 ,面向全国的幼儿园教师开展为期三天的公益培训。此外中国雏鹰计划已在2017年底帮助近千所幼儿园培训幼儿体育教师,这一数字在接下 来几年将成倍增长,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达到9000所和27000所。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


根据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的精神,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参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规划》等要求。在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在成都大学支持 并依托体育学院和师范学院,整合学校体育教育、学前教育、美术与影视、文学艺术和信息化教育等学科专业资源,设立的“全国幼儿体育 发展研究中心”。通过政府、社会组织、高校、企业融合,跨界合作,为补充我国幼儿体育活动科研、教学、培训、交流、产业发展短板的 兼职专业机构。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于2017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2018年成都大学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课题主要包括以下六大领域:(1) 幼儿体育运动指导员培养模式研究;(2)幼儿体育竞赛产业发展研究;(3)幼儿体育项目(如足球、篮球、律动操、轮滑、跳绳等)实践研 究;(4)传统文化与现代幼儿体育运动的融合发展研究;(5)幼儿体育运动场地、器材建设与实践研究;(6)幼儿体质健康测定与评价研 究。

2019年在成都大学和国内、外学前教育机构支持下,为建设全国幼儿体育远程教学,科研远程教学信息,技术大数据平台及新技术、新方法 的研究发挥积极作用。逐步形成国际一流,配置合理的学前教育体育科研、教学、培训,营造专家级教师团队,有一批自主创新的研究成果 出现,并积极尝试部分成果的实际应用转化。在绿色全适能骨干园基础建设,幼教体育师资培养基础上,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国内一流水平的 全国幼教体育科研及教师实习基地。年底举办国际幼儿体育健康发展论坛,积极探索国内外幼儿体育先进经验。


四川幼儿体育发展联盟


四川省幼儿体育发展联盟,是经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由有志参与幼儿体育教育、发展、研究、推广的幼教单位和个人自发组成 的非赢利性团体,接受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与监督。

2017年12月27日,联盟筹备委员会召开会议,就联盟章程和常务理事会组成人员进行研讨,并达成基本共识。明确成都大学为理事长单位,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易贤文担任理事长。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川南幼儿师范高等 专科学校、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为副理事长单位。金苹果学前教育机构、四川省直属机关玉泉幼儿园、四川大学第一幼儿园、绵阳市机 关幼儿园等为常务理事单位。秘书处设在成都大学。

四川省幼儿体育发展联盟保持开放状态,凡拥护联盟章程、有志于从事幼儿体育的相关单位均可随时申请加入。在2018年,联盟将陆续组织 开展学术交流、体育比赛、教师培训等多项活动。


记者 孟武斌  张云珂

  2018年01月11日 11: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