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208
首届中国汽车创意设计论坛在我校举办
文:苟强诗   来源:美术与影视学院


本网消息(文/苟强诗 图/伍博言 秦菡) 12月22日,“2017首届中国汽车创意设计论坛”在我校举办。该活动由成都大学、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经信委、成都市文广新局主办,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成都市龙泉驿区科经局、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和成都中法生态园承办。


当日上午,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副校长冯炼,成都市科技局总工程师李良钰,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蔡云,成都中法生态园陈晓,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邓海明,成都服务贸易协会人才服务部部长朱彦容出席论坛开幕仪式。论坛以“创意创享·‘蓉’荟融合”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设计中心、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流高校专家与知名企业高管组成论坛的专家团队,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代表和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众多企业代表与专家围绕汽车设计、汽车创意、汽车文娱三大领域展开研讨。


王清远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国内著名设计行业高管和高校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在汽车创意设计领域的发展情况。他说,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成都大学有效探索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联合创新路径,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搭建中国西部聚焦于汽车创意设计的高端学术交流、产研协同的平台,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汽车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完善成都汽车产业创新生态链,助力成都打造中国西部科技中心、文创中心,推进汽车产业在思想概念、开发方式、校企协同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与变革。


冯炼在开幕上发起成立“成都汽车创意设计联盟”的倡议,希望各方共享联盟资源,共享联盟发展成果,共同携手,为创建中国汽车创意设计生态链而共同努力。 


市科技局总工程师李良钰介绍了成都汽车产业的政策环境、行业动态与趋势,并向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设计中心代表路军,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广告销售总监陈瑞,成都华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济民,成都励翔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颁发了“成都大学——龙泉驿区汽车创意设计试点区”产业教授聘书。


张凌浩作为本届论坛的学术主持致辞,肯定了成都具有发展汽车创意的良好条件,认为在“产教融合、创教融合”的理念之下,人才培养是汽车创意设计中的基础力量。另外,他提出三点建议:成都大学应充分利用产业资源,对产业教授提出更高的要求;加快载体建设,增强试点区与设计人才的交流;希望成都市、成都大学给予艺术设计学科更多的支持。


在主题发言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刘志国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通工具专业介绍》的演讲。他分类展示了清华美院学生的汽车创意设计产品和相关的汽车研究驱动创新设计。“成都大学——龙泉驿区汽车创意设计试点区”2017年度创新研发项目《虚拟现实技术沉浸式体验在汽车展示上的应用与研究》负责人夏立伟向与会嘉宾、代表展示了阶段成果。


《虚拟现实技术沉浸式体验在汽车展示上的应用于研究》阶段成果展示


当日下午,“主题论坛活动”在学术报告厅举行。 张凌浩、陈瑞、路军、吕济民和李军分别从汽车设计、汽车科技技术、会展经济与汽车产业等领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张凌浩作《新竞争力-品牌驱动的系统体验》主题报告,认为要提升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实现产品驱动和构建最佳体验,要实现品牌驱动的主动转变,更多的关注品牌接触点设计与产品创新上的品牌管理。


陈瑞作《小米营销-探索汽车营销新可能》主题报告,他提出未来在汽车营销方面,小米一如既往以消费者为主,实现多元化营销,力争全方位高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


路军发表《制器尚象-汽车造型与品牌力》演讲,他强调了汽车品牌的创新性和汽车智能化的重要性,根据现代汽车的符号变化、内部细节设计提出了互联网背景下汽车的新型设计趋势,智能化汽车将出现在生活中。同时,他介绍了北汽的汽车设计如何体现大国制作、大都之美,通过优质的汽车设计提升国产品牌的文化价值。


李军作《汽车文化与会展》主题报告,认为会展是一种良好的宣传渠道,能够将汽车行业的专业人士聚集到一起,集中探讨和分享汽车行业的新信息和新知识;会展活动是汽车品牌营销与线下互动的窗口,增强了线上线下的联动性;未来汽车文化和会展的关系会更加紧密。


吕济明作《未来汽车价值的思考》主题报告,表示汽车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引发了烦恼,在未来技术的发展下,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会更高,要求个性化、差异化,对待未来的汽车设计要敢想敢做,汽车价值不仅不会降低还会持续上涨,汽车具备的无形的价值也会潜移默化影响人们的生活。


据悉,论坛还举行了“成都汽车名企参观活动”,与会代表受邀参观了位于成都中法生态园的东风神龙成都工厂的生产现场,感受了成都汽车产业的美好前景。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7年12月26日 10:5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