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21
【锦观】著名舞蹈家沈培艺主讲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堂公开课

原文链接:http://vshare.cdrb.com.c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normal/article/4/191475



原文如下:


“表演朝鲜族舞蹈时一定要很好的把握住灵活的舞姿、轻盈的脚步,这样才能将舞者特有的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12月21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后的首堂公开课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开讲。我国著名舞蹈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任沈培艺教授执起教鞭,亲身传授中国古典舞基训男班课程和朝鲜族民间舞女班课程,手把手教学其招牌舞蹈——韩国传统民间舞蹈,带领来自该校音乐表演专业舞蹈方向的学生代表共同起舞。



“朝鲜族舞蹈其特点是幅度大,表演时舞者的内在情绪和动作要和谐一致,要通过舞姿表现出潇洒、快乐的情绪。”在朝鲜族民间舞女班课程上,来自该校音乐表演专业舞蹈方向的15位年龄大小不一的女学生,在沈培艺一招一式的指导下身着蓝里透红的韩服舞裙,头盘发髻,热情洋溢的踏着灵动舞步,开启了这次舞蹈公开课之旅。在仔细聆听玩朝鲜民族舞相关技巧要领后,只见一个个学生舞者和着美妙的朝鲜族民乐,跟随着在前边领舞的沈培艺翩翩起舞。柔韧细腻的古格里舞、情绪激昂的阳山道舞、情绪诙谐的它令舞陆续上演,轻快的音乐节奏衬托着优美的舞姿,使现场气氛严肃又不失活泼。艺术所独有的平等性让他们恰似高山流水觅知音,让学生们在沈培艺这样的大师指导出的一个个精准动作中领悟着朝鲜民族舞蹈艺术的真谛。“学我国的古典舞,就是要激情饱满、自发主动。”同时,在教授中国古典舞基训男班课程环节,沈培艺也是倾尽全力指导着8位男生代表在跳舞时的一举一动。


“很荣幸得到沈老师的亲自教授,使我更进一步地领悟到了朝鲜民族舞蹈博大精深的内涵。”在自由活动时,沈培艺还不忘亲临指导学生吴兴灵的舞蹈动作,以身示范,精益求精,让吴兴灵赞叹不已。“朝鲜民族舞以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因素为基础,给人以优美典雅的感觉。其舞姿柔婉袅娜,刚劲跌岩,活泼潇洒,它反映出明朗激昂与细腻委婉、含蓄深沉的民族性格。”身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沈培艺表示,除了传授朝鲜民族舞,她将于明年来成都大学开设“沈培艺舞蹈课程班”,进一步引导学生接近、理解、感受各类民族舞蹈的魅力所在。“只有学生从内心深处喜欢上民族舞蹈,才会在日常的练习中用心去练、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表达情感。最终能让学生用其动作来表现出舞蹈的‘魂魄’,让人感觉到舞蹈所表达的情感。”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公开课,是依托成都大学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教学模式下丰富的对外交流资源,以及艺术教育与艺术交流并重的高层次、多门类的顶级艺术交流平台。”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告诉记者,该学院将以“高雅、活力、健康”为主题,提升师生文化艺术品味,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与宽厚的人文素养为宗旨,让学院师生和广大艺术爱好者共享优质资源,共赢成长新机遇。“通过该学院平台,我们将陆续安排多位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来校讲课。同时,预计在明年3月份在成都举行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论坛,并邀请国内100余名男高音歌唱家齐聚成都,探讨男高音民族声乐的发展,为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打造出第一个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的训练基地和教学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 王李科 


  2017年12月22日 08: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