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50
“天府禅学与文化成都”讲座首次走进在蓉高校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文/杨寒 王垚 图/邱红雨)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天府文化。12月12日下午,由天府文化研究院与成都大学文新学院主办的“天府禅学与文化成都”讲座在成都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省社科院重点学科巴蜀文化学首席专家、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任主讲人,为200余名师生代表深刻解读天府禅学内涵。


谭继和援引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重要演讲,指出中国人根据中化文化发展了佛教思想,形成了独特的佛教理论,从而使佛教由中国传播到了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他指出,中国化的佛教思想理论,在传播中华传统理论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天府禅学也是中华禅学的重要研究中心。为进一步说明蜀学为中国化禅宗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谭继和指出,禅宗虽由六祖慧能所创,但马祖道一结合巴蜀禅系的生活化与兼容性特色,为其光大奠定了基础,最终使禅宗变为最大的佛教教派,故有“言蜀者不可不知禅,言禅者犹不可不知蜀”之说。


谭继和从玄奘法师在蜀求学的故事讲起,再讲到巴蜀禅派系列传承高僧的生平,从中归纳出巴蜀禅学“人间化、生活化、社会化”的特点,揭示了禅文化与蜀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和精神灵魂的铸塑有密切的关系。他高度肯定了巴蜀禅学在中国禅宗史上的地位,指出了巴蜀禅学对天府文化发展的重要影响。他提出了“天府禅系”的说法,强调其与天府文化传承的一致性,指出天府文化“兼融会同、随缘自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风格。



据悉,这是“天府禅学”讲座首次走进在蓉高校,作为中国文化自信的三大资源,儒、释、道三教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必不可少的思想源泉。天府文化研究院将继续推进天府文化的研究与普及,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打造新的路径。


(编辑 苗倬鼐)


  2017年12月13日 09:0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