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944
我的青春在西藏/ 学子口述
  来源:新闻中心

毕业了去哪儿?选择西藏,选择奔赴边疆,也是一种情怀。他们中在西藏短的工作仅三个月,长则有十一年,但无论时间长短,他们对西藏都有所眷恋,想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西藏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他们将青春盛放在高原,开出耀眼的花儿来。



刘亚熙  2012级财务管理专业  入藏工作一年半

工作单位:日喀则市教育局


大学毕业后,我顺利拿到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和几个朋友还是决心一起入藏工作。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但我想的每个人有不同的人生选择,有人立身在都市,也有人选择诗与远方,我是后者,如果我从事的工作是我喜欢的,那么在哪里都是归宿。


我在市教育局负责财会工作,刚来的半年我主动申请了驻村。村子离市区很远,交通不便,只有到县里才能赶上每天通往市里的两班车。因为当地的气候地理限制,在村里要想吃上新鲜的蔬菜也是很“奢侈”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参加日喀则地区的教育情况普及,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们走访了日喀则地区各县各乡,调查适龄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普及率,我深深地感受到边疆教育环境的窘迫,师资的缺乏,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不重视……我更加坚定了我留在西藏工作的决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西藏,为这里的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崔梦琴  2012级会计学专业 入藏工作一年半

工作单位: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


大四下学期,正是“兵荒马乱”找工作的时候,我偶然在班级群里看到西藏人才引进的招募通知,立马投了简历。我了解到西藏很缺乏财会人员,而我学的正好是会计学,专业很对口。后来,终于义无反顾的来了!


在高原地区,人体所承受的压力远高于平原地区,稍有感冒等小病症如果不及时就医都有可能引发危及生命的疾病。但由于医疗力量的短缺、医疗水平所限,一些在内地看来很小的病症,在这里的市医院可能也没法治了解越深就越想留下来做点什么,尽管自己不是医学专业的学生,充当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但是能够在这里为高原的医疗事业尽一份力。


我们也要驻村,驻村的半年里,一个月不洗澡都很正常,没网络、经常断电,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虽然物质上的困厄,但精神很富足。这里的人都很淳朴、真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刚到这儿的时候,对很多工作不是很熟悉,业务也不熟悉,和我一起工作的阿加(藏语,“阿姨”的意思)就领着我到很多办公单位,让有经验的“老手”带我学,让我很感动。



付恩君  2013级旅游与管理专业 入藏工作3个月

工作单位:日喀则市职业技术学校


我很喜欢这句话——“诗酒趁年华”,趁年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所以当知道西藏“引进人才”项目的时候,我心里就已经拿定了主意“去西藏”。


工作以后,对西藏基础教育情况有了更多的观察和体会。教学水平普遍较低、教学环境窘迫、师资匮乏是这里的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我教的班上,很多学生汉语不好,一些学生需要一边听课,一边翻字典查汉语对应的藏语意思。最重要的是,家长、学生对教育的不重视,他们中的一些人宁愿让孩子在家干农活也不愿让孩子在学校接受教育,学习在他们看来是一件没有用的事情。


在我的印象里,学生每天都很快乐,每次看到他们冲我笑,就感觉心上被拂去了尘土,简单自然。我不会藏语,学生就给我手写了好多学藏语的笔记,还会定时来检查我的学习进度,这种亦师亦友的状态很舒服。所以,未来一段时间还想在这边教书,因为孩子们让我割舍不下!



谢祥智 2002级旅游管理专业 入藏工作12年

工作单位:拉萨公安局城关分局两岛派出所


我是2005年来的西藏。选择西藏,是因为爱情。我当时的女朋友,也是我现在的妻子是西藏毕业生,毕业后回家乡,我也就来了西藏。


刚到拉萨时,感觉一切都很新鲜,顾不上高原反应,就一个人从北京东路走到了北京西路。天蓝得很透彻,如画一般。随处可见的藏式小楼,别有风情,深深地吸引了我。


因为远离家乡,水土不服,我在西藏的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适应。2010年前后,面临西藏旅游业几番调整,我先后做过酒店、酒吧、旅行社等各种与旅游相关的工作,那段时间过得并不顺利。我深深感到没有稳定的社会治安秩序环境,就没有良好的经济发展空间,所以后来报考基层人民警察的职位。成为了拉萨“卫士”,我为坚守过的风景而自豪。



杜孙聪 2012级英语专业 入藏工作1年3个月

工作单位:日喀则市第二高级中学


去西藏,是因为心理深种的“西藏情结”。我爷爷是一名军人,曾经在西藏服役8年。我大学选择英语专业的初衷也是想毕业去西藏教书。后来,我通过了日喀则市人才引进的面试,合约签了八年。


2016年9月我来到海拔4950米日喀则市定日县藏普村进行驻村工作。那里离珠峰只有几十公里,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珠峰,工作主要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寒暑假期间帮助当地的小孩子辅导功课。其他时间,则在日喀则第二中学教书,带两个班的英语课。


西藏的气候条件确实恶劣,物质生活跟内地也相差甚远,但通过一年的支教生活,我发现自己还是控制不住地想在继续这里工作、生活。对成都的孩子而言,学英语是件很日常的事。但对于我的学生来说,他们只有我。我希望自己能让他们看到更多外面世界的风景。


(文/李燕霞 旻旻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12月12日 09: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