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38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落户成都大学附属医院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801608614438395370.jpg


  本网消息(文/王晓明)近日,第十三届上海国际呼吸病论坛举办,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授牌仪式,这标志着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肺结节诊治工作获得国内同行的认可。


QQ图片20171204180423.jpg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的成立,将加强医院医疗专家利用该平台同全国肺癌专家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提高附属医院对肺癌的早期诊断能力,提升医院的医疗及科研水平。


  延伸阅读:

  肺癌是所有癌症中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肿瘤。截止2014年为止,因肺癌死亡占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22.7%,居我国肿瘤死亡原因首位。肺癌并不可怕,且可防可治,关键是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保质量”。提高肺结节特别是肺小结节的诊治水平,加强对肺结节的关注,有利于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肺结节是指肺部出现的直径<3厘米的圆形病灶,其中病灶直径>=1厘米的称之为大结节;<1厘米的称为小结节。如何判断它们是良性病变还是恶性病变?这就需要医生结合HRCT等影像学技术,放大病灶的局部形态、观察其周围的情况,结合其动态检查变化、病员自身症状等来综合判断病灶性质。


  国际上Fleischner学会提出的肺小结节处理指南如下:

  将人群分为低风险和高风险患者,高风险患者包括吸烟和已知的风险因素(包括慢性肺部疾病,肺部肿瘤病史等)。

  针对低风险人群:结节小于等于4mm:无须随诊;4-6mm :12月随诊,如果无变化,停止;6-8mm:6-12月随诊一次,如果无变化18-24月随诊一次;大于8mm: 3、9、24月进行增强CT、PET或穿刺检查。

  针对高风险人群:结节小于等于4mm:12月随诊,如果无变化,停止;4-6mm :6-12月随诊一次,如果无变化18-24月随诊一次;6-8mm:3-6月随诊一次,如果无变化,18-24月随诊一次;大于8mm: 同低危险人群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

  1.已知恶性肿瘤患者随诊时间应缩短;

  2.35岁以下人群肺癌发生率极低,小于1%,且对放射线敏感,随诊需慎重,应低剂量扫描;

  3.发热患者应考虑到炎症可能,抗感染后复查或短期复查推荐;

  4.位于上叶的病变肺癌较多见;

  5.筛查检出吸烟患者癌的致命性显著高于非吸烟者,且病灶生长速度显著高于非吸烟者;

  6.小于4mm的结节基本为良性,即使对于吸烟患者,其恶性率小于1%;

  7.大于8mm的筛查病灶恶性的可能性为10-20%,应该采取更为积极的治疗手段。

  成大附院呼吸内科专家提醒:在体检或者随诊时发现肺结节,请不要惊慌和害怕,及时、尽早到正规医院呼吸科及胸外科就诊。


        (编辑 肖乃田)


  2017年12月04日 18: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