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169
【专访】成大新晋签约网文写手张宝琛:“写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11月21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7级学生张宝琛的一条“喜签约”的说说引起朋友圈一阵点赞热潮。他的作品《空中的人》与阅文集团下属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作品授权协议。阅文集团是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的,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眼尖”的自媒体大V在微博发布此消息后,引发了对这名网文“新秀”的关注。这个身高181cm的运动潮男背后是无数个日夜蜷书桌前的码字,新闻中心记者团记者专访张宝琛,记录他网文写手的养成故事。


       记者:想到了“喜签约”那条说说会引起校内外热情的关注?


      张宝琛:没有,当时只是想和朋友们分享下喜悦,顺便求几个“赞”而已。后来有些自媒体大V在微博上发出去了……我压力很大呀,害怕写不好辜负了读者。


       记者:什么契机令你与起点中文网签约的呢?

 

       张宝琛:起点中文网和创世中文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一样,是阅文集团旗下的网络原创与阅读的品牌,它们给我们这些“小白”提供一个很好的写手平台,在网页上注册成为写手,发稿字数达到3万以后,平台小编会审评你已经发布内容的质量,评审认为文字、故事质量还不错,他们就会联系、商议签订授权合约。这个标准并不是大家想象的很难,关键在写手能不能坚持写下去,合约内要求每个月至少更新6万字,很多人看到这一条就选择了放弃。


       记者:那你如何确保维持每个月6万字的内容更新?


       张宝琛:在我看来写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把头脑里和胸中的万千想法落笔成文,用文字组合成一个想象力丰富,生动有趣的故事。尤其看到文章的点击量往上涨和又多几个粉丝的时候,实在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感觉,写文章就特别有劲儿,就想着“呀,快点快点,快去码字”,所以既然签订了合约,就肯定会去尽力完成。


       记者:在此之前你发表了哪些作品?


       张宝琛:发表的文章不算多,我自己在管理一个微信公众号“小琛说个秋”,不定时地推送一些自己的文章,它们算不上作品,就是随笔、杂感。虽然现在我的公众号还没有什么影响力,但随时记录这个习惯对我写作能力的提升影响挺大的,这个平台也是我和笔友们交流的一个地方。


        记者:最满意的是哪一篇?


       张宝琛:我最喜欢的一篇是《罪与赎》,写的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之后德国溃败途中的一次大规模反扑,一个德国军官没有听从上司发布的屠杀命令而是选择战死沙场,主要讲人性与选择的故事。


       记者:你的文章偏向在历史故事中寻找写作来源。


       张宝琛:我很喜欢历史,平时看这方面的的书也比较多。我写每篇文章之前,都会做大量的案头工作,查阅很多关于那方面的资料,只有自己更了解背景,让自己的文章变得更活。


       记者:在文字驾驭能力的提升上有没有什么秘诀?


       张宝琛:我还谈不上有什么文字功底,就是想到什么就会提笔或者用手机写上一段,另外或许跟我一直特别喜欢看书有关系,什么类型的书都会试着看看,《斯通纳》和《白夜行》推荐同学们可以看看。


       记者:你作为新晋的网络写手,如何看当下网络文学这股热潮?


      张宝琛:耽美体、同人文……网络文学涵盖的类型很多,也有很多网文成为大IP,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轩辕剑》系列,网络文学的繁荣是科技发展社会发展的必然,网络为其提供了新的载体、发行方式等。网络文学不等于小白文,网络写作也很有包容性,能够满足了不同受众的需求。我最喜欢的林海听涛、烟雨江南都算是网文界的“大神”了,我的文章也多少有受他们的影响,他们的作品《亵渎》、《尘缘》、《狩魔手记》大家都可以看看。


       记者:《空中的人》这本书的进度如何了呢?我们可以在哪里看到呢?


       张宝琛:我们在签约之前我就把的大纲写出来了,现在还处于刚开始的阶段,在起点中文网和起点读书app上都可以看到。


       (采访/刘彻 王静 黎宸辰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11月30日 11: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