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222
【成都商报】免费筛检HIV半小时拿结果成都这里就能做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49339248879389953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17644200230&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1


  原文内容:

  刺破手指,一小部分血液被吸出,大约半小时后就能知道你是否得了艾滋病。对艾滋病高危人群来说,VCT门诊(即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oluntary Counseling & Testing)是最早检测早发现的重要途径。


  今日(11月28日)上午,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健康宣传活动,同时在门诊开展在门诊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免费筛检HIV半小时拿结果  成都这里就能做


  据悉,成大附院在大约7年前就开设了VCT门诊,除了免费提供HIV快速筛检的服务,还为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提供心理、情感支持和转介服务。


  设置VCT门诊 每年筛检人数近80人


  大约在7年前,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就开始着手设置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单旭征博士说道,VCT是指人们咨询后,在知情和保密的情况下,对是否做HIV检测自愿作出选择的过程,强调的是“自愿检测”和“保密”的原则。“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发现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促使更多的人了解自己HIV的感染情况,及时采取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措施。”


  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燕介绍,目前采取的是采集手指血液进行HIV快速筛检的方式,大约半小时后就能拿到结果。如果筛检结果为阳性,还需要进一步做相关的检查来确诊。


  免费筛检HIV半小时拿结果  成都这里就能做


     “目前我们每年大约有80人来门诊进行筛检,年龄跨度到,从90后的年轻人到年迈的老人。”单旭征说道,通过VCT可以尽早发现潜在的HIV感染者,而且可促使受检者减少危险行为,同时可给予感染者心理支持与医学关怀。


  记者了解到,目前医院VCT门诊开诊时间为每周四下午2点到5点半。


  艾滋病不可怕 尽早发现和治疗


  “艾滋病现在虽然不能治愈,但及早发现、提早介入治疗可以更好的保护自己和配偶的安全。”金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卢秀琼说,成大附院是金牛区四大HIV监测哨点医院之一,通过医院VCT门诊的筛检,最大限度发现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尽早进行治疗,控制病人体内病毒复制,有助于更好的保护患者与家人的健康。


  免费筛检HIV半小时拿结果  成都这里就能做


  截止上午10点半记者离开前,已经陆续有16位市民前来进行免费HIV快速筛检。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到活动当中,进一步了解和认识艾滋病。


  成都商报四川名医记者 康耕豪 摄影报道


  2017年11月28日 18:5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