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14
【自由谈】狗吠扰民不可怕 可怕的是狗主人的回应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成都某地花鸟市场上,一些摊贩在街道边“公然”给狗狗做起了声带切除手术,生意颇为火爆,手术效率之高,达到5分钟一个。曝光的图片里,做了手术的狗奄奄一息地躺在一边,而一旁就是从自己身体中取下来的器官。而为什么要将动物送上“手术台”,狗主人的回答竟然是害怕扰民。这确实挺令人“纠结”的,要养狗但害怕狗吠声扰民,那就只好出此“下策”了。


给动物动用“私刑”令人反感,但原因更令人无语。因为害怕狗叫声扰民,索性一了百了就把狗的声带切除。或许投诉扰民的邻居也想不到狗主人会想出这样的“馊主意”。而这样简单粗暴的行事就是当下很多人解决事情“一拍脑袋”的惯常思维:事情一出,直接找到肇事源头,然后快、准、狠处理,而不详查细究各种曲直。孩子不懂事,挨顿打就好了;某某犯了错,跟着骂就行了。我们确实很快能想到办法,并貌似确实行之有效。


但是,除了割除狗的声带这釜底抽薪的办法之外,其实要做到宠物不扰民还有很多备选办法:社区之间可以协商,宠物们可以进行专门训练,很多办法都比切除狗的声带“靠谱”,但他们就是要以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为理由,轮到最后人们选择了代价最大的那种方式,只能牺牲掉宠物们的利益,因为它们不会说话,不会辩护。


近来还出现有人在宠物店中买了宠物不满意,商家不同意退款,竟直接用杀死宠物、剥皮等手段来泄愤的个案。这些行为在法律上无法约束,但在道德上无一例外的都受到了谴责、声讨。


人们养宠物,更多的是把它们当做陪伴我们的朋友,在与他们互动的过程中体会爱与温暖。如果你准备好了,再考虑养宠物吧,否则给自己添麻烦,也给别人造成困扰,给动物带来伤害。敬畏生命,常怀柔软之心,请不要对它们施加无谓的伤害,善待身边的一切,也不要像一个“野蛮人”那样解决问题。


(文/李子木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11月23日 16: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