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56
【成都日报】用脚走出“有盐有味有思想”的新闻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711/22/c5275.html



原文如下:


“媒体人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同频共振”“抢占舆论制高点,争夺舆论话语权”“把握大势、聚焦大事,要做有思想性的新闻”……昨日下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与成都新闻实践》系列讲座在成都大学开讲。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副社长刘裕国受邀为该校新闻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近200名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历史记录的时代表达》的精彩讲座。


“思想性,也可称为指导性,是新闻传媒的重要功能,而进入新时代将呼唤更多更有思想的新闻。”刘裕国认为,新闻报道不能向受众发号施令,而是应该提供深刻的思想,用事实说话。“这需要记者用脚步走出‘思想高度’,需要从共享的新闻资源中寻找独家视角,进行有思想的深刻解读。”


“媒体人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同频共振。我们要不断适应审美需求,做‘有盐有味’的新闻。” 刘裕国谈道,时代变化受众对纸质媒体的要求以及审美要求在转变,记者要学会适应并把新闻写出艺术范儿、文化味儿。“这就需要咱们记者沉下去,不断积淀与积累,培养发现美的独特眼光以及表达美的才情与技艺,把中国故事讲好。”


最后,刘裕国还结合自身经验对于如何讲好故事教给了同学们三招:“让真实的叙述演绎精彩故事;用饱满的细节彰显精神特质;用精辟的议论铸造理性美感。”


记者 赵子君


  2017年11月23日 16: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