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02
成都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打造“一带一路” 人文合作新典范
  来源:党委宣传部


11月19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成立,成都大学事业开启新起点,成都艺术人才教育、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又写新篇章。成都日报11月20日特刊发评论员文章《打造“一带一路” 人文合作新典范》,原文如下:


曾经,这里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绵绵古道曾将丝绸和瓷器运往五湖四海。


如今,这里正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开放前沿,独具魅力的中华文明和天府文化,正由国家泛欧泛亚开放门户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正式揭幕,让成都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是成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主动作为;是成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重要指示、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平台的重要举措;是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探索“教育+”改革新模式,展现对外开放合作新水平的创新实践;是成都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的生动案例。


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成都如何立足站稳国家中心城市的位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抢抓机遇,从“一带一路”开放格局重塑中深挖机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前行的成都,深刻把握“中国板块”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加快“隆起”的发展大势,努力找准在全国、全球城市体系中的位置,构建支撑国家战略、完成国家使命的功能体系,确立了建设“五中心一枢纽”的战略举措。其中两个“中心”,即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文创中心。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必将为这两个“中心”的加快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搭建全新合作平台、探索产教融合新路。


“一带一路”历来就是文明之路。历史与现实昭示人们,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助于实现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推动全方位的互惠共赢。


对标国际的办学模式,定位高远、瞄准全国第一方阵的办学目标,“含金量”颇高的学术团队,充分体现需求导向、实践导向和发展导向的办学理念,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从成立之初,便携带“国际化”和“改革创新”的强大基因。我们相信,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必将成为中国与东盟睦邻友好的促进者、教育合作的推动者和友好情义的传播者。我们相信,在为世界文明提供对话交流新平台的同时,成都也将通过这所新的艺术学院,为世界文化贡献更多东方力量和成都特色。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衡量美好生活,文化是一个重要尺度。全面运转后的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促进校地共建艺术小镇、艺术街区,打造东盟艺术大讲堂等品牌活动,高标准建设东盟艺术研究中心、博物馆、艺术团等,成都市民无疑将有更多机会欣赏高水平的艺术展览、文艺演出,近距离参与更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由更加充盈的文化获得感生发的天府文化自信,必将成为人们热爱成都并与这座城市共同奋进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典范。成都,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成都日报评论员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11月23日 09: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