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98
附属医院组织医疗专家赴石渠县开展基层巡回医疗工作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本网消息(文/唐若枭)按照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要求,为切实抓好《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方案(2016-2020年)》工作落实,结合石渠县当地医疗卫生现状和百姓实际需求,2017年9月和11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分别组织巡诊医疗专家组先后在石渠县洛须镇麻呷乡、阿日扎乡基层卫生院开展巡回医疗工作。


成大附院石渠工作组(洛须).jpg


  2017年9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巡诊医疗组前往洛须镇麻呷乡基层卫生院开展巡回医疗工作。洛须镇麻呷乡距石渠县100多公里,经过碎石路面的颠簸,克服车胎爆胎,翻越完连绵起伏的大山后,巡诊医疗组来到麻呷乡卫生院,开展以防治包虫病为重点,关爱妇女儿童健康为主题的巡回医疗工作。


筛查妇科常见病(洛须).jpg


  乡镇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信息滞后,当地乡政府把巡回医疗的消息通知到每村每家每户,乡民们听说成都的专家要来,都不顾路途遥远来到卫生院等待检查,等待的过程中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和信任的眼神。


  本次巡诊人数共计150余人,主要开展B超筛查包虫病、妇科常见病,抽血检验,内科常规检查,送药及用药指导。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检查中包含麻呷乡小学60名学生,在包虫病筛查中没有一例感染的现象。


成大附院石渠工作组(阿日扎乡).jpg


  2017年11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巡诊医疗组一行来到阿日扎乡基层卫生院,在乡卫生院人员带领下,医疗组一行再驱车35公里的盘山公路,跨过雪山草地来到圣城松格玛尼石经墙旁,等待做法会的乡民们。


  此次巡回医疗工作依然坚持以防治包虫病为重点工作、筛查慢性病、送药及用药指导、健康宣教为辅展开。场地简陋,工作组只能临时搭建工作站,B超室暂由牧民们的卧室承担、木凳拼凑成一个治疗台铺上治疗巾摆放药品。中午12点,法会下来后的乡民们陆续来到工作组临时搭建的工作站。医疗组来不及吃饭,B超、测量血压、送药及用药指导、答疑解惑等一站式服务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一直坚持到傍晚才结束当天的医疗工作。让人欣慰的是,本次下乡巡诊深入藏区、走进牧区,地毯式的巡回医疗不仅为牧区筛查了高发率的包虫病的情况,还掌握了牧民们的第一手病情资料,为日后下乡巡回医疗工作的开展做下了良好的铺垫,也让牧民们了解了自己的健康状况,深受牧民们的好评和肯定。


测量血压(阿日扎乡).jpg


  石渠县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位于甘孜州西北部,是四川省最偏远、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一个牧业县城。这里物资匮乏、气候条件恶劣、生活清苦,闭塞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气候环境,造成了石渠县落后的医疗条件和各种信息的缺乏。


发药及用药指导(阿日扎乡).jpg


  应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要求,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连续5年全年派驻医疗专家团队赴石渠县进行对口精准帮扶工作。医疗援藏以成批次、组团式的形式来到藏区,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秉承“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要求更高”的精神,战胜严酷的自然考验,克服自身严重的高原反应,全身心的投入到援藏工作中,为四川省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贡献成大附院力量。


        (编辑 肖乃田)


  2017年11月22日 16: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