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39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大讲堂开讲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穆紫 李科  图/黄晨焕)名师大家云集,共享文化盛宴。11月19日下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大讲堂在学校体育馆拉开帷幕。成都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毛志雄出席大讲堂。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与众多嘉宾一道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


此次大讲堂邀请到的嘉宾有文艺理论家教育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彭吉象,中国舞蹈家协会原副主席、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导、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舞蹈家左青,电视家、传媒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长安动漫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扬,来自泰国艺术大学绘画、雕塑与平面艺术学院副院长Vichaya,泰国西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Tawat,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社科、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邓淑慧,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社科、艺术与人文学院高级讲师、著名铜器艺术家陈畸錡,火箭军文工团歌唱家陈永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吕宏伟。各方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展望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好未来。



传承提升,创新理念,打造一流艺术学院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精’的治学理念来推进学院的发展。”郁钧剑院长如是说。他认为,零距离是最好的授艺,传统教育注重口传心授,口传心授是最能让学生得到成长的方式。既然接受了院长的任命,以后就会经常进教室到课堂,跟大家切磋。

他说,我来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主要做几件事。第一是讲传承。在原来原有的教育体系和课程安排基础上,加入我们新的团队力量。第二要重提升。从工作方式、思维方式上不断提升,不断精进。在专业学习中拔高立意,从追求事业的高度去学习、思考和认识。第三是创立理念。“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精”是我们的治学理念。比如我请了很多民歌界年轻的男高音、女高音,我们以这样的条件打造一个一个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的训练基地,这是一件可以做到的事情。请一些像李扬老师这样一线的专家来,开办一个李扬配音专业班,就能够把实事做实。



艺术交流与合作,让我们看到了光明前景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政策是互利共赢的政策,在政策的指引下,能够有效地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邓淑慧说,“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在文化方面,中国可以和其他国家作进一步的深化与交流。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可以做一个桥梁,把我这两天所学的,所收获的信息带回马来西亚。”


陈畸錡说:“这次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对马来西亚的艺术有很多帮助和促进,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合作。受邀前来参加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大会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交流接触。”


Tawat说:“中国和东盟有很多相似和相同的文化,东盟国家搭建了艺术联盟,希望今后泰国的高校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多多深入交流。今天大家看到了很精彩的艺术表演,想邀请我们的师生代表前往参加,在泰国宣传中国各方面艺术成就,让泰国人民更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


Vichaya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在艺术合作方面才刚开始,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我希望两所高校可以尽快展开合作,泰国的美术画展可以到中国来,开展一两个月的短期交流,也可以是一个学期,师生也可以到泰国交流中国和东盟的艺术,促进双方的深入交流。”



培养高端、复合型动漫人才和配音精英


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李扬认为,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龙头产业,在先进发达国家是支柱产业。要搞好动漫产业,一是需要大投入。动漫产业的规律是大投入、大产出,需要从剧本、剧情到任务形象设计进行精心打造。中国文化输出最有效、最快捷的杠杆就是动漫,而动漫的灵魂根本取决于动漫的原创研发。因此培养高端、复合型的动漫人才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能本着错位发展、特色培养的原则,就动漫的策划、原创、营销复合型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二是培养配音精英人才。配音是一部动画片成功非常重要的环节,它为动画角色注入灵魂,使角色鲜活起来,有影响力。希望能研究出一套东盟艺术学院自己独特的,能够在全国行之有效的配音课程,培养一批全国性的配音精英,填补目前国内的空白。三是编撰动漫专业教材。汲取美国、日本等动漫先进发达国家的经验,融合我们中国自己的内容,研究出一套规范的教材来,成为全国动漫课程的基础教材、规范教材和标准教材。


同时,希望今后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为平台,加强产学研的研究和推广,围绕郁钧剑院长的16字办学方针,以优异的办学成果向成都市人民汇报。


舞之蹈之,我们是舞蹈人


舞蹈是进行文化交流交融的古老艺术。左青谈到,舞蹈是心灵和情感表达中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人们往往在语言无法表达感情激动的时候就会舞之蹈之。但通过舞蹈的方式来表情达意必须要进行专业的训练,要苦其筋骨练其皮肉,把我们的自然形体通过有机的肢体回归到艺术的自然表达中去。而不同的舞蹈都有自己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因此舞蹈人绝不做无脑人,舞蹈需要巧学,需要将你的身态、体态、神态融入到各种民俗风情中,这样的舞蹈就算学好了。他还认为,目前全国舞蹈专业人才的需求是供不应求,学舞蹈是一条非常艰难的和自我作斗争的道路,但也是很有前景的路。希望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同学,大家进入学校时以这个学校而自豪,走出这个学校时,学校以你们的舞蹈艺术而自豪。



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机遇是关键


作为长期从事艺术教育的专家,同时也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常任学术院长的彭吉象认为,人才培养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机遇是关键。要选好苗子,创造条件,抓住机遇。同时,文化修养对从事艺术工作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大学就要“立德树人”,而不只是传授技艺和技巧,没有文化修养,永远成不了艺术家。他还谈到,文化产业是未来的新兴产业,是发展方向,今后从事艺术的学术将越来越多,大家赶上了产业发展最好的时机。身为成都人,为家乡建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院感到非常自豪。他代表学院学术委员会表示,将认真搞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学术,把学院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培养精英人才的学院。


在师生交流中把学院推向更高高度


陈永峰说:“我争取把全国优秀的民族男高音歌唱家们都带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来,给大家做更好的演出交流和教学。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的研究会将近有1000名会员,都是唱男高音的,我准备把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研究会落户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步步推进研究会向一流迈进。”


吕宏伟说:“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之际,郁老师邀请我们每一个唱歌的年轻人参与到学校当中,让我能把自己的一份力量贡献给大家是很大的荣幸。希望以后有机会和同学们多多交流,推进中国民族声乐事业走上一个新的高度。”


艺术是人类最美丽的创造,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大讲堂是促进中国与东盟民心相通、学术共享,深化艺术与文化的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的有效举措。学校师生共约2000余人在讲堂现场聆听。


(编辑 李科  责编 李洁)

  2017年11月20日 15:1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