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967
【改革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11月19日在成都大学成立

原文链接:http://www.cfgw.net.cn/2017-11/19/content_24708970.htm


原文如下:


11月19日上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成都大学隆重成立,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成都市相关领导及东盟部分驻华官员、知名艺术家等出席活动。成立大会在成都大学党委书记罗波致欢迎辞中拉开序幕,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宣读成都市人民政府同意设立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批复,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黄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丁伟、成都市市长罗强等分别发表讲话,罗强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任院长郁钧剑颁发了聘书。


成都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讲话


罗强指出,建设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应有担当,是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应有职责,更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应有作为。核心目的就是要走出一条文教结合、开放合作、产教融合的教育综合改革新路,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合作的新平台、新高地,为建设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城市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罗强希望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不辱使命、主动作为,始终坚持对成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带动性,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支撑性,对成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引领性,肩负起服务大局、服务开放、服务发展的神圣使命。罗强进一步要求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要更好的整合文化教育资源,创新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构筑合作交流平台,不断提升艺术教育水平。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展开深入,成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民间往来日益频繁,从新川科技园的全面开工建设到“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的开通运营,从2014东盟民间友好大会上的《成都宣言》到新近的中国-东盟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研讨会,成都与东盟在经贸、金融、旅游、人文、教育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发展势头十分向好。随着11月19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成都大学的正式成立,成都与东盟的关系将在“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平台的推动下实现升级,双方合作将迎来新的机遇。


成都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任院长郁钧剑颁发聘书


据悉,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该校依托已有的美术与影视学院等办学基础,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设立的,具有相对独立办学自主权,完全公办的非法人内设综合艺术学院。


名家助阵  80余位艺术家担纲教学大梁


据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实行理事会制度,享有相对独立的人事、财务和外事自主权,院长由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市政府市长聘任。除首任院长是郁钧剑外,冯骥才、才旦卓玛、王晓棠、王次炤、白淑香、冯远、刘大为、徐沛东、韩美林、潘公凯、瞿琮、彭吉象、殷秀梅、左青等80余位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涵盖音乐与舞蹈、美术、设计和影视等学科,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学院在办学上主要突出以下特色:把国际学生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力争较短时间内学历类国际学生达到1000人以上;同时,对接国际教育理念、国际教学模式和国际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参照国际艺术人才培养方式,加强同国际艺术院校的学分互认和课程资源共享,实现学院教学科研与国际接轨;把国际艺术交流与国际艺术合作作为推进载体,广泛开展面向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交流学习、教师学术互访、学院项目合作及文艺展演交流。


海纳百川  专项艺术奖学金吸引外籍生源


据介绍,该学院招生作为成都大学招生的一部分,已纳入国家高等教育招生考试计划,面向国内和国外招生。其中,国内招生方面,主要招收音乐舞蹈、绘画、艺术设计、动画、影视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根据需要进行专业调整和新专业申办,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和发展机会。“目前,学院学历类国内学生有本科生2400余人,硕士研究生有170余人。国际招生方面,发挥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成都‘一带一路’奖学金和成都友城奖学金作用,重点吸引‘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各国的优秀留学生前来就读,除招收学历类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留学生外,同时招收非学历类的预科生、交流生、进修生和研究学者。”据该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学院学生毕业后,将颁发成都大学的毕业文凭。该学院根据成都市设立“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的有关规定,该奖学金主要资助来成都市属高校艺术类专业接受本科和研究生层次教育的东盟国家优秀留学生,标准比照国家奖学金标准。


站高谋远  集结资源打造艺术院校典范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全面启动了新校区规划建设,设立了‘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并将学院重要设施作为市级重大公共设施来布局,以此带动文创产业发展和艺术新城建设。”该校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市政府还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支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



随着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引来了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泰国艺术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泰国那黎宣大学、泰国西北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东盟国家艺术学院纷纷与其签署合作协议。“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目前学院各项建设正快速推进,按照2017年11月正式成立、2018年9月全面运转的要求,学院正紧紧依靠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建设的广阔平台、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优势,统筹推进学院艺术教育、艺术研创、艺术交流协调发展,全力打造艺术大师的高端平台、艺术精英的培养摇篮、艺术创作的核心基地和国际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努力将学员建设成与成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学院将力争10年内跻身全国综合性艺术学院第一方阵”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叶煜


  2017年11月20日 10:5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