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01
【成都晚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任院长郁钧剑: 成都是个好地方

原文链接:http://www.cdwb.com.cn/html/2017-11/20/content_2394238.htm


原文如下:



“我走后的成都天空还在下雨吗?杜甫草堂又添新绿了吗?春熙路上的花伞,最美的是哪一把?蓦然回首,望江楼下一树盛开的芙蓉花……”十多年前,这幅画面曾出现在郁钧剑的歌里,一首《我走后的成都还在下雨吗》唱出了他心中难忘的成都映像。当郁钧剑再次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任院长的身份来到成都大学时,不禁用俏皮的四川话赞叹:成都是个好地方!


不止一场雨的缘分

十多年前唱成都 如今来成都办学


“我曾经写过成都,也唱过成都,《我走后的成都还在下雨吗》这首歌你们听过吗?里面很多词是我写的。”接受成都晚报记者专访时,郁钧剑说起了自己和成都的缘分。时光荏苒,杜甫草堂、春熙路、望江楼、川戏、芙蓉花,始终让他记忆犹新。因为喜欢成都,担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任院长,他没有半点犹豫。郁钧剑说,选址成都之前,和众多专家去了包括云南、广西、海南等多地考察,大家最后不约而同觉得成都最好。在郁钧剑看来,在成都创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音乐之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不谋而合。依托成都大学已有的美术与影视学院等办学基础,可以实现强强合作,“这样也为成都创立了一个新平台,不仅是艺术上的好平台,也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谈到学院的80余位学术顾问和特聘教授,郁钧剑表示,这个师资阵容全国还没有第二个城市可以做到。作为院长,他认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这么多顶级大师愿意来成都,这么热烈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成都吸引人,因为喜欢这座城市,大家愿意来一起创业,要把学院办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升它的知名度,“我们将在不打破原有教学秩序的基础上,传承一些值得传承的传统东西,同时为提升学院的知名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路会越走越宽

春晚制作人 想到成都开美术班会


怎么提升学校的教育成果?郁钧剑已有很周密的考虑,作为一个国际化学校,未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精”。“我的主业还是唱歌方面,以民族声乐男高音专业为我的第一专业。我们这次的特聘教授中有吕继宏、刘和刚,再年轻一点的有吕宏伟,完全可以在成都打造中国独一无二的民族声乐男高音基地。”郁钧剑说,在女中音方面,学院有关牧村、姜丽娜等顶级艺术家,可以为全国培养最顶尖的专业人才,“我们都在这个学院当老师,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品牌做起来,3到5年就能为成都打造一个在全国都叫得响的学科,我觉得事在人为。”


郁钧剑还提到,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总制作人、多届春节联欢晚会制作人沙晓岚,也被邀请成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顾问,并有意愿在成都开办他的首个舞台美术班会。他坦言,“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想找我们合作,像为‘唐老鸭’配音、家喻户晓的李扬现在是长安动漫产业集团董事长,他就想和我们开设动漫配音专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东方歌舞团)也主动提出希望与我们合作。”郁钧剑告诉记者,中国目前还没有专门培养东南亚舞蹈的学校,如果将来和东方演艺集团合作,或与知名艺术院校联合办学,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


记者 涂文全 王欢



  2017年11月20日 10: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