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

原文链接:http://edu.newssc.org/system/20171120/002310703.htm


原文如下: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成立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9日讯(记者 雷兹 摄影报道)11月19日上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成都大学成立,成为该校办学史上的一件盛事、喜事。


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实行理事会制度,享有相对独立的人事、财务和外事自主权,院长由市政府市长聘任。首任院长由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原主任郁钧剑担任,冯骥才、才旦卓玛、王晓棠、王次炤、白淑香、冯远、刘大为、徐沛东、韩美林、潘公凯、瞿琮、陈凯歌、彭吉象、成龙、余秋雨、殷秀梅、左青等80余位著名歌唱家、作曲家、影视家、舞蹈家、美术家、戏剧家、书法家等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阵容可谓强大。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大会现场


教学特色

办出“国际范” 多层次多方位力争一流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涵盖音乐与舞蹈、美术、设计和影视等学科,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把国际学生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将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力争较短时间内学历类国际学生达到1000人以上。


同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对接国际教育理念、国际教学模式和国际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参照国际艺术人才培养方式,加强同国际艺术院校的学分互认和课程资源共享,实现学院教学科研与国际接轨;把国际艺术交流与国际艺术合作作为推进载体,广泛开展面向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交流学习、教师学术互访、学院项目合作及文艺展演交流。


 

胡玫、陈凯歌、高希希受聘


“与此同时,学院办学层次定位在本科以上,学生规模控制在4000人,并全面实施小班化、个性化、导师制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资队伍对标一流,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专业教师原则上是具有重要影响并被业界公认的艺术家,或具有海外教育经历的高学历教师和具有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此外,学院办学条件力争一流,将高标准建设音乐厅、美术馆、演播厅等实验实训场所,配备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形成办学的比较优势。

“我们这个学院还坚持艺术教学与艺术实践并重,突出艺术教育的专业性和技能性,通过实验中心、工作室、文创孵化器等实践平台,培养高素质的艺术名匠和艺术新锐。”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坚持艺术传承与艺术开放并重,建设‘非遗艺术研究中心’、‘东盟艺术研究中心’等学术交流机构,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发挥学院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中的独特作用。” 


关牧村受聘


打造人文合作新平台 专项艺术奖学金吸引外籍生源


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综合大学的学科配套优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通过名家师承、导师引领和设立大师工作室、实行师生奖励制度及搭建顶级艺术平台等方式,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并重点打造民族男高音、工业设计、动漫制作等专业。此外,学院还将积极举办“东盟艺术大讲堂”“国际艺术交流周”等艺术交流活动,设立“东盟音乐奖”“东盟动漫奖”“东盟设计奖”等学院奖项,打造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中国东盟人文合作新平台。


据了解,在招生方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招生作为成都大学招生的一部分,纳入国家高等教育招生考试计划,面向国内和国外招生。其中,国内招生方面,主要招收音乐舞蹈、绘画、艺术设计、动画、影视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根据需要进行专业调整和新专业申办,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和发展机会。


李扬、宋春丽、黄宏、郭达、刘劲受聘


“目前,学院学历类国内学生有本科生2400余人,硕士研究生有170余人。国际招生方面,发挥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成都‘一带一路’奖学金和成都友城奖学金作用,重点吸引‘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各国的优秀留学生前来就读,除招收学历类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留学生外,同时招收非学历类的预科生、交流生、进修生和研究学者。”成都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将颁发成都大学的毕业文凭。


据了解,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根据成都市设立“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的有关规定,奖学金主要资助来成都市属高校艺术类专业接受本科和研究生层次教育的东盟国家优秀留学生,标准比照国家奖学金标准。


郁钧剑

郁钧剑:打造全国响亮的学科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正式挂牌成立,是成都大学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作为学院首任院长,郁钧剑笑言“我们不是来凑热闹的,我们是有想法的,目标就是要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知名度。” 郁钧剑表示,随着国内那么多名师大家的共同出力,成都大学将打造出全国响亮的学科。


是什么吸引来80余位全国著名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的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郁钧剑表示,不可否认,成都是一个让大家十分喜爱的地方。今天的成立大会上,王晓棠、王次炤、陈凯歌、廖昌永、黄宏等50多位名师名家前来助阵,现场氛围堪比“春晚”。


吕宏伟、刘和刚、陈永峰、吕继宏等受聘


郁钧剑透露,他与成都的感情可以回顾到很多年前,成都是一个让人喜爱的地方。10多年前,郁钧剑创作的《我走后的成都还在下雨吗》被无数人传唱,每每想及自己与成都的缘分,就让他感到十分怀念。


担任首任院长,郁钧剑还特别引用他曾在成都文殊院看到的一句话自勉——“做事以尽心为成功”。郁钧剑表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以“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精”作为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并以兼容并包的精神,培养专业化、国际化、现代化的人才,助力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音乐之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冯双白、左青、徐刚受聘


李维康、王晓棠、白淑湘受聘



王次炤、张会军、瞿琮、苏志武、彭吉象受聘

向外国专家颁发聘书

廖昌永、么红、丁毅、张英席受聘,并美声合唱《今夜无人入眠》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受聘,并现场演奏《沉思》

  2017年11月20日 09:5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