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74
【成都日报】陈晓光: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培育人才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711/20/c5095.html


原文如下:


受聘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陈晓光: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培育人才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在希望的田野上》在上世纪80年代风行全国,唱出了人民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唱出了时代的精神风貌,成为一个时代的心声。这首歌的词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前副主席陈晓光,昨日被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聘为顾问委员会委员。陈晓光透露,当年《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就是在成都温江体验生活时找到了创作灵感。30多年后的今天,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陈晓光说,这就像在新时代的“希望的田野上”播种现代化、国际化艺术人才的种子。陈晓光说:“成都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无限可能!我们也将薪火相传,尽心尽力培育人才。”


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歌曲》月刊编辑的陈晓光来到四川、安徽农村体验生活,“当时四川的农村土地改革走在全国前面,我在成都、眉山、乐山等走了许多地方,最后来到温江。我发现这里农村村舍很有特点,都是竹林簇拥的农家小院,一个个林盘傍晚时分炊烟袅袅,那景象真美。我就写了《竹林小院我的家》,‘娃娃门前骑竹马,老人院里泡竹茶’。在这里我亲眼看到农民生活变好了,就写了《好年头》,‘这年头老汉的怀中有了酒,这年头娃娃的嘴上有了油’……这些歌都是我因为成都而创作的。”在成都温江,陈晓光亲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喜悦,深切体会到了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活力,这也成为后来创作《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灵感源泉,“当我看到农民们的精神面貌,他们的生活状态、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后,最深的感觉是两个字:希望。这片田野有希望!在中国的田野上,希望在萌发!”他激动地创作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歌词,作曲家施光南拿到歌词后也非常激动,同样只用了一天就顺利完成了谱曲。


30多年过去了,陈晓光依然热爱着这片土地,依然在为成都写歌,今年才为成都黄龙溪创作了《古镇新歌》。陈晓光说,这些年自己经常来成都,这片土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屡屡让自己感到惊讶和欣喜。


此次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落户成都,让陈晓光十分高兴,欣然担任了顾问委员会委员。陈晓光激动地表示:“这就像在新时代的‘希望的田野上’播种现代化、国际化艺术人才的种子,成都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创办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不仅符合’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国际化的眼光,对我们自身而言,也是文化传承。成都的未来有无限可能,我们要薪火相传,尽心尽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现代化国际化的艺术人才来!”




  2017年11月20日 09: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