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99
【成都日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711/20/c5093.html


原文如下:



探索“教育+”改革新模式 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平台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



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大会上,所有受聘艺术家一起为学院揭幕


       作为中国-东盟开展“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枢纽和国家泛欧泛亚开放门户城市,成都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越的地理区位、全面多能的产业布局等复合优势,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展开深入,成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民间往来日益频繁,随着11月19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成立,成都与东盟的关系将在“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平台的推动下实现升级,双方合作将迎来新的机遇。


       携手共赢 中国与东盟人文合作新篇章


       11月19日上午,成都大学办学史上迎来一件大喜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成都大学成立。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成都大学办学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起点。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不仅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平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更是我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主动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加大向西向南开放力度,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开放前沿,展现对外开放合作新水平的又一突破。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在该学院成立仪式上表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是成都坚持文化自信,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更是成都坚决落实国家战略、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新平台的责任担当。


       名家助阵 80余位艺术家担纲教学大梁


       据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介绍,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实行理事会制度,享有相对独立的人事、财务和外事自主权,院长由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市政府市长聘任。


       据了解,首任院长由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原主任郁钧剑担任,冯骥才、才旦卓玛、徐沛东、殷秀梅等80余位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


       对标国际 多层次多方位的教学特色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涵盖音乐与舞蹈、美术、设计和影视等学科,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学院在办学上主要突出以下特色:把国际学生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力争较短时间内学历类国际学生达到1000人以上。


       与此同时,该学院的办学层次定位在本科以上,学生规模控制在4000人,并全面实施小班化、个性化、导师制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对标一流,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办学条件力争一流,高标准建设音乐厅、美术馆、演播厅等实验实训场所,配备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形成办学的比较优势。“我们这个学院还坚持艺术教学与艺术实践并重,坚持艺术传承与艺术开放并重,建设‘非遗艺术研究中心’‘东盟艺术研究中心’等学术交流机构,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发挥学院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中的独特作用。”王清远说。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彭吉象

在我看来,发展文创产业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在这个方面成都的做法非常有远见。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生逢其时,将成为成都市乃至中国西部艺术人才的培养基地。我们培训外国留学生、就是要让他们了解天府文化传播天府文化。


       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王次炤

成都自古以来人杰地灵,现在的成都高等艺术院校集聚,而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办学理念与国际对接,特色突出,更为吸引国际人才增加了优势。


       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博士生导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丁毅

艺术教育对于一座城市的艺术发展、文创产业发展来说是最重要的基础,重视教育,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抢占先机。成立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从教育入手,对传统文化产业的一次主动出击的改革。


       中国传媒大学原校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苏志武

面向未来、面向市场、面向全球。成都抓紧机遇、放眼世界,成立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为全球贡献文创产业人才。


       著名表演艺术家、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批客座教授 刘劲

       作为一名演员,我希望能在这个学院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传递给学生们,包括自己领悟到的表演、艺术的真谛以及诀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们。


       著名歌唱家、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批客座教授 李丹阳

       “家乡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我希望自己能融入这个行列中来,尽自己的一分责任,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2017年11月20日 09: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