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33
【成都商报】明年开始招生 设美术、音乐、影视等学科
将招收150名左右的东盟国家及50名左右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

原文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7-11/20/content_611155.htm



原文如下:


11月19日上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成都大学成立,标志着成都大学办学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起点。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该学院将于明年正式招生,不仅面向国内招生,也将招收150名左右的东盟国家学生及50名左右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


“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 标准比照国家奖学金标准


据记者了解,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涵盖音乐与舞蹈、美术、设计和影视等学科,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利用国内更高端、更专业、更优质的艺术家和学生资源,通过汇聚国内外顶尖的专家、艺术家,共同打造国际更高端的艺术培养平台,促进中国和东盟的艺术文化交流。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招生作为成都大学招生的一部分,纳入国家高等教育招生考试计划,面向国内和国外招生。国内招生方面,主要招收音乐舞蹈、绘画、艺术设计、动画、影视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国际招生方面,发挥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成都“一带一路”奖学金和成都友城奖学金作用,重点吸引“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各国的优秀留学生前来就读,除招收学历类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留学生外,同时招收非学历类的预科生、交流生、进修生和研究学者。


“明年我们就将开始招生,不仅招收国内的学生,也将招收150名左右的东盟国家学生及50名左右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表示。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生毕业后,将颁发成都大学的毕业文凭。该学院根据成都市设立“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的有关规定,该奖学金主要资助来成都市属高校艺术类专业接受本科和研究生层次教育的东盟国家优秀留学生,标准比照国家奖学金标准。


或开办国内第一个 民族声乐男高音培训专业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实行理事会制度,享有相对独立的人事、财务自主权,院长由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市政府市长聘任。首任院长由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原主任郁钧剑担任,冯骥才、才旦卓玛、王晓棠、王次炤、白淑湘、冯远、刘大为、徐沛东、韩美林、潘公凯、瞿琮、彭吉象、殷秀梅、左青等80余位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办学层次定位在本科以上,学生规模控制在4000人,并全面实施小班化、个性化、导师制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对标一流,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专业教师原则上是具有重要影响并被业界公认的艺术家,或具有海外教育经历的高学历教师和具有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根据需要进行专业调整和新专业申办,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和发展机会。对于特色专业的申办,郁钧剑已经有了打算,“我自己是唱男高音的,我的许多朋友也是民族声乐方面的大家,我就想能不能在我们学院利用这么好的师资资源,开办中国第一个民族声乐男高音培训专业,打造出特色学科品牌,培养更多的人才。”


定位高远 2020年新校区建成投用


目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各项建设正快速推进。在市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全面启动了新校区规划建设,设立了‘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并将学院重要设施作为市级重大公共设施来布局,以此带动文创产业发展和艺术新城建设。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紧紧依靠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广阔平台、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优势,统筹推进学院艺术教育、艺术研创、艺术交流协调发展,全力打造艺术大师的高端平台、艺术精英的培养摇篮、艺术创作的核心基地和国际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与成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在“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有重要影响力,在国内有突出竞争力的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学院,力争十年内跻身全国综合性艺术学院第一方阵。


今年,成都大学已经启动了留学生公寓等项目建设,同时在成都市凤凰山公园建设的全新的科创、交流、展演基地已经基本建成,正在进行装配。这个基地将作为艺术名家、艺术人才科创、交流的平台,也是艺术学生进行实习、实训、文创的一个基地。


未来,成都大学还将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按照高水平、专业化、国际化标准来打造建设300亩左右的新校区。新校区将包括新大楼,美术馆、展演厅、音乐厅等等教育基础设施。王清远表示,到2020年,一个汇聚各方教育教学资源打造的,全方位、多维的、开放的、崭新的、高水平的艺术学院就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记者 李春雨


  2017年11月20日 09: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