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37
【封面新闻】大咖当院长 在成都培养更多的“张也”“郁钧剑” 成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19日成立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484479&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原文如下:



郁钧剑、陈凯歌、廖昌永、张也、殷秀梅、李丹阳……11月19日,一大批名人的出席让成都大学在冬雨绵绵的季节里星光熠熠,热闹的成大也迎来了好消息: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成立。


成立仪式上,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原主任郁钧剑从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手中接过聘书,成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首任院长。


据悉,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市人民政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论坛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而批准,成都大学依托已有的美术与影视学院等办学基础,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设立的。


他们是艺术家 要在成都培养更多“张也”“郁钧剑”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成立仪式上,一首耳熟能详的旋律,瞬间点燃现场热情,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也的出现无疑是现场的一大亮点。


比现场星光更璀璨的,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师资力量。翻开名单,冯骥才、才旦卓玛、王晓棠、王次炤、白淑香、冯远、刘大为、徐沛东、韩美林、潘公凯、瞿琮、彭吉象、殷秀梅、左青等80余位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都榜上有名,他们将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精。”这是院长郁钧剑的教学理念。 “有了张也,我们想学唱歌的女同学会不会多一点呢?教学质量是不是又多了一些保障呢?”在早前的专访中,郁钧剑也向记者透露,艺术家的汇聚也是学院打开知名度和保障教学成果的一张“王牌”,而艺术人才的培养,也要更专注于“精”而不在“多”。



他是成都老朋友 尽心谱写更多蓉城曲调


“我走后的成都,天空还在下雨吗,杜甫草堂又添绿了吗,春熙路上的花伞,最美的是哪一把?”这是郁钧剑早年为成都创作的歌曲《我走后的成都,还在下雨吗》,“这首歌里很多歌词都是我写的。”走在成都悠然自得的闲适,正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


“我最喜欢文殊院里的一句话,做事以尽心为成功。”作为成都的老朋友,郁钧剑也丝毫不遮掩自己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不仅欣然接受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的邀请,还发动身边朋友加入进来,“能够云集这么多重量级人物,不得不说成都很吸引人。”


“我们不是来凑个热闹,我们有很多想法。”担任院长以后,郁钧剑也开始审视如何在不打破原有教学体系和教学秩序的基础上,开创艺术教学的新平台。“成都要打造文创中心、音乐中心,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可以是个好平台。”


对于学院未来,郁钧剑也有展望,他说希望借助学院能“一带一路”的机遇,让更多人知道成都也是东盟的腹地。


它是成大新起点 10年内将跻身全国综合性艺术学院第一方阵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于成都大学而言也是喜事一件,这标志着成都大学办学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起点。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涵盖音乐与舞蹈、美术、设计和影视等学科,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学院在办学方面将把国际学生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力争较短时间内学历类国际学生达到1000人以上;同时把国际艺术交流与国际艺术合作作为推进载体,广泛开展面向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交流学习、教师学术互访、学院项目合作及文艺展演交流。


此外,还将发挥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成都‘一带一路’奖学金和成都友城奖学金作用,重点吸引‘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各国的优秀留学生前来就读。学校负责人表示,该学院将力争10年内跻身全国综合性艺术学院第一方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记者 秦怡 赖芳杰


  2017年11月19日 18: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