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985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 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平台
罗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主会场


本网消息(文/旻旻 骐骥 图/刘安春 西苑 )11月19日上午,成都大学体育馆内华灯璀璨,大家云集。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大会在此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出席大会,并向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原主任郁钧剑颁发院长聘书。


刘安春 罗强市长为郁钧剑颁发院长聘书 (27).JPG

罗强为郁钧剑颁发聘书


罗强在讲话中指出,成立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成都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国际化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盛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建设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应有担当,是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应有职责,更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应有作为。核心目的就是要走出一条文教结合、开放合作、产教融合的教育综合改革新路,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合作的新平台、新高地,为建设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城市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西苑 (5).jpg

罗强讲话


罗强强调,新时代需要新目标,新时代期待新作为。当前,成都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希望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不辱使命、主动作为,始终坚持对成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带动性,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支撑性,对成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引领性,肩负起服务大局、服务开放、服务发展的神圣使命。


对于办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罗强要求:


一要更好整合文化教育资源。以学院为依托,更好发挥艺术家对艺术教育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服务好受聘艺术家的教学研究需求,让艺术家办艺术学院,让艺术家造就艺术家,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艺术大师的聚集平台、艺术精英的培养摇篮、艺术创作的核心基地和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


二要创新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对标国内外知名艺术高校,构建治理现代、管理科学、服务为先的机制体制。坚持艺术实践与艺术教育并重,艺术交流与艺术教育并重,艺术传承与艺术开放并重,真正将学院建设成融现代教学、现代管理和现代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大学。


三要着力构筑合作交流平台。把国际学生培养和国际项目合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与东盟国家艺术院校的交流合作,让中国东盟艺术互鉴和文化互信成为学院的新优势,让中国东盟多元文化交融共生成为城市的新常态。以高端化、国家化、特色化为引领,开展与东盟国家艺术院校深度合作,形成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交流的协同发展。


四要不断提升艺术教育水平。切实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打通产学研协同创新通道,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争取更多国际艺术教育资源、艺术教育品牌和艺术科研创作基地在成都落地,加强天府文化与东盟各国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提升成都艺术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罗强表示,成都市将全力支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和发展,将其纳入全市重大文化教育建设项目,加快学院新校区的规划和建设速度,支持设立“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鼓励学院面向全球引才聚才,解决好高层次人才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问题。支持规划建设艺术教育产业园区,积极打造艺术小镇、文创小镇、音乐小镇。各相关区(市)县和市级部门也要大力支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尽最大努力支持学院解决办学中的实际问题,为学院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为各位艺术家、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营造更加美好舒适的教学生活环境。


刘安春刘市长宣读批复_副本.jpg

刘筱柳宣读批复


成立大会上,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宣读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同意成立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批复》。


罗波致辞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罗波致欢迎辞。他代表成大师生热情欢迎莅临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领导和各界嘉宾,对长期以来关心成大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罗波表示,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办好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奠定了良好基础,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是成都大学发展中的里程碑,学校将紧紧依靠“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广阔平台、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优势,推进艺术教育、艺术研创、艺术交流协调发展,并以此为契机,为学校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加快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范本和样板,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与成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


刘安春黄英讲话).JPG

黄英致辞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黄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是落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有力举措,中国-东盟中心将全力支持将学院打造成为中国-东盟艺术教育交流新平台,将有力推进成都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新平台,增进中国东盟友好贡献力量。


刘安春 丁伟讲话.JPG

丁伟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丁伟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是对外文化关系中重要的一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将为促进中国与-东盟间艺术教育交流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搭建新的合作平台,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经贸、文化等各层面的交往与合作,祝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明天更好。


刘安春 郁钧剑就职感言.JPG

                        郁钧剑发表就职演讲


郁钧剑发表就职感言,他感谢成都市政府的信任,表示将努力工作,担当起神圣使命,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精”的办学思路,把学院建设成为重传承、重提升、有特色、出人才的艺术高地。“凡事以尽心为有功”,希望同学们勤学、谦恭、尽心,努力学习,与学院共同发展,共筑辉煌。


刘安春 500万奖学金).JPG


王清远和郁钧剑代表学院接受捐赠


成立大会上,由郁钧剑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郁钧剑奖学基金”正式设立。上海金伯利钻石集团总裁董搏先生现场向基金捐赠启动资金500万元人民币,校长王清远和郁钧剑院长代表学院接受捐赠。


刘安春 外国专家受聘.JPG

外国专家受聘


刘安春 五大艺术学院院长受聘.JPG

王次炤、张会军、瞿琮、苏志武、彭吉象受聘


王丽达、张也、李丹阳受聘



刘安春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受聘.JPG

关牧村受聘


冯双白、左青、徐刚受聘


刘安春民族男高音专家_副本.jpg

吕宏伟、刘和刚、陈永峰、吕继宏等受聘


覃志刚、仲呈祥、陈晓光、冯远受聘


李扬、宋春丽、黄宏、郭达、刘劲受聘


刘安春 三大导演.JPG

胡玫、陈凯歌、高希希受聘


刘安春 戏曲类.JPG

于魁智、魏明伦、李胜素受聘


刘安春美声受聘.JPG

吕思清、廖昌永、幺红、丁毅、张英席受聘


刘安春 王晓棠.JPG

李维康、王晓棠白淑湘受聘


刘安春 画家.JPG

沙晓岚、吴为山、吴悦石、曾来德、管峻、秦天柱、殷会利受聘


殷秀梅受聘


刘安春 吕思清).JPG

吕思清现场演奏


成立大会上,郁钧剑为受聘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特聘外国专家、顾问委员会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客座教授颁发聘书。艺术家们热情洋溢,各展其才,为学院的成立献上深深的祝福。


与会艺术家和领导为学院揭牌


仪式的最后,现场响起熟悉的旋律,到场的艺术家们高声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大家的见证下,艺术家和领导们共同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揭牌,宣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成立。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罗平飞,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徐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省外事侨务办主任郑莉,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赵平,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成都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副市长张正红,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毛志雄,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韩春林,以及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和相关国际组织官员出席大会。


省内部分高校代表,成都市各区(市)县和市级部门有关负责人、媒体代表、师生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大会。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11月19日 16: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