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7063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平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简介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市人民政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论坛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而批准,成都大学依托已有的美术与影视学院等办学基础,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设立的,具有相对独立办学自主权,完全公办的非法人内设综合艺术学院,已报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实行理事会制度,享有相对独立的人事、财务自主权,院长由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市政府市长聘任。首任院长由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原主任郁钧剑担任,冯骥才、才旦卓玛、王晓棠、王次炤、白淑香、冯远、刘大为、徐沛东、韩美林、潘公凯、瞿琮、彭吉象、殷秀梅、左青等80余位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涵盖音乐与舞蹈、美术、设计和影视等学科,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办学上主要突出以下特色:一是把国际学生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力争较短时间内学历类国际学生达到1000人以上;同时,对接国际教育理念、国际教学模式和国际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参照国际艺术人才培养方式,加强同国际艺术院校的学分互认和课程资源共享,实现学院教学科研与国际接轨;把国际艺术交流与国际艺术合作作为推进载体,广泛开展面向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交流学习、教师学术互访、学院项目合作及文艺展演交流。二是办学层次定位在本科以上,学生规模控制在4000人,并全面实施小班化、个性化、导师制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对标一流,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专业教师原则上是具有重要影响并被业界公认的艺术家,或具有海外教育经历的高学历教师和具有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办学条件力争一流,高标准建设音乐厅、美术馆、演播厅等实验实训场所,配备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形成办学的比较优势。三是坚持艺术教学与艺术实践并重,突出艺术教育的专业性和技能性,通过实验中心、工作室、文创孵化器等实践平台,培养高素质的艺术名匠和艺术新锐;坚持艺术教育与艺术交流并重,与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国内顶级艺术研究院所和文艺院团建立紧密的合作机制,搭建高层次、多门类的艺术交流平台,让艺术交流成为学院的突出竞争力;坚持艺术传承与艺术开放并重,建设“非遗艺术研究中心”、“东盟艺术研究中心”等学术交流机构,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发挥学院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中的独特作用。四是以宽厚人文基础、过硬专业技能、突出创新能力、宽广国际视野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依托综合大学的学科配套优势,优化艺术学科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宽厚的人文素养。通过名家师承、导师引领和设立大师工作室、实行师生奖励制度及搭建顶级艺术平台等方式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并重点打造民族男高音、工业设计、动漫制作等专业。积极举办“东盟艺术大讲堂”“国际艺术交流周”等艺术交流活动,设立“东盟音乐奖”“东盟动漫奖”“东盟设计奖”等学院奖项,打造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中国东盟人文合作新平台。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招生作为成都大学招生的一部分,纳入国家高等教育招生考试计划,面向国内和国外招生。国内招生方面,主要招收音乐舞蹈、绘画、艺术设计、动画、影视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根据需要进行专业调整和新专业申办,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和发展机会。目前,学院学历类国内学生有本科生2400余人,硕士研究生有170余人。国际招生方面,发挥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成都“一带一路”奖学金和成都友城奖学金作用,重点吸引“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各国的优秀留学生前来就读,除招收学历类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留学生外,同时招收非学历类的预科生、交流生、进修生和研究学者。学生毕业后,颁发成都大学的毕业文凭。根据成都市设立“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的有关规定,该奖学金主要资助来成都市属高校艺术类专业接受本科和研究生层次教育的东盟国家优秀留学生,标准比照国家奖学金标准。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市重大文化教育建设项目,为支持学院的发展,成都市专门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聘请国内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院长和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并全面启动学院新校区规划建设,设立“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同时,成都市政府还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支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泰国艺术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泰国那黎宣大学、泰国西北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等东盟国家艺术学院也纷纷与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目前学院各项建设正快速推进,按照2017年11月正式成立、2018年9月全面运转的要求,学院正紧紧依靠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广阔平台、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优势,统筹推进学院艺术教育、艺术研创、艺术交流协调发展,全力打造艺术大师的高端平台、艺术精英的培养摇篮、艺术创作的核心基地和国际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努力将学员建设成与成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在“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有重要影响力,在国内有突出竞争力的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学院,力争十年内跻身全国综合性艺术学院第一方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制图/徐凯 编辑 徐凯 责编 周小骥)

  2017年11月17日 16:0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