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90
【成都日报】@全省大学生 “锦观校园合伙人计划” 三大项目邀请你参与
  来源:《成都日报》

原文链接:11月15日,《成都日报》08要闻版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711/15/c4755.html



首批“锦观校园合伙人”结业典礼


11月14日下午,由成都日报社和成都大学联合主办的“为成都喝彩·为青春打Call——‘锦观校园合伙人计划’成都大学站项目发布会”在成都大学举行。本次发布会面向全省在校大学生共推出了三个项目:“四年十分”“榜上成都”和“天府文化之锦观课堂”。当天,成都日报社给第一批校园合伙人颁发了实习证明与合伙权益金,近200名学生代表来到现场参与互动。


四年十分

用四年时间 记录成都乡村变化

媒体人将和你下基层调研

项目说明:计划用四年的时间,组建一支由媒体人和大学教师带队、大学生为主力军的调研团队,深入到我市农村、乡镇,用鲜活朴实的文字、真实生动的镜头,记录某一个村庄、某一个家庭或某一个人在四年间的发展变化。

四年时间对于一个村庄、一个家庭、一个人物而言,会意味着什么呢?大学生新闻实践工作如何展开,才能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主流媒体在大学生新闻实践中发挥怎样的作用、承担怎样的角色?在发布会上,“四年十分”项目围绕这些问题提出了构想。

项目发布人介绍,“四年十分”项目将聚焦我市脱贫攻坚战,为我市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项目计划用四年的时间,组建一支由媒体人和大学教师带队、大学生为主力军的调研团队,深入到我市农村、乡镇,用鲜活朴实的文字、真实生动的镜头,记录某一个村庄、某一个家庭或某一个人在四年间的发展变化。通过观察和研究个体发展,反映我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变化。

之所以叫“四年十分”,这里寄托了项目组的美好心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当前,距离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四年。四年纵深观察、全程记录,项目组期望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际,我市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十分”好成绩,本次大学生新闻实践活动效果达到“十分”。

来自成都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师李志刚,是第一位报名参加“四年十分”项目的“准合伙人”,他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在他眼里,“四年十分”项目的设计,与他想用镜头记录社会发展、城市变迁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希望通过“四年十分”项目,与调研团队一起深入到城市的角落,选取一个突出的典型,为这个城市、为下一代人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


榜上成都

征集校园达人 为国际化成都打榜

个性化的成都榜单你来定

项目说明:大学生合伙人可以很大程度地发挥自身能动性,生成“榜单”,为国际化成都打榜。在题材选取和排名设计上,可以完全根据个人的喜好。项目组将匹配专项经费,用于合伙人专业技能培训和项目推广。同时,还有来自汽车、房产、美食、旅游等各领域的资深媒体人参与合伙。

大学里面除了“逛吃、逛吃”,还有什么呢?大学生活中的“吃喝玩乐游购”,如何同全市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怎样向留学生同学推介成都?带上这些疑问,来听“榜上成都”发布人的回答。

项目发布人蒲薇介绍,为响应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扩大成都城市的全球影响力,成都日报和成都大学联合策划了“榜上成都”项目。蒲薇说,目前由大学生自主自愿开展的、传播党政中心工作的成功案例在我市还比较少见。“榜上成都”项目,意在让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全市新闻宣传工作中来,成为重要传播主体。在项目设计上面,“榜上成都”紧密围绕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展开,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某一领域的认识和研究水平,由他们来生成“榜单”,为国际化成都打榜。

在传播路径上,该项目也将打破传统。校园达人生成的“榜单”,会首先在自媒体上面发布,然后再由以《成都日报》为代表的主流媒体进行二次传播。在这过程中,主流媒体将更看重“榜单”自身的传播价值,并依据“榜单”的传播效果匹配以不同的权益。

这就意味着,合伙人在该项目中可以很大程度地发挥自身能动性。“榜单”在题材选取和排名设计上,完全根据个人的喜好,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作品更加多元、个性。“榜单”若想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将取决于打榜者自身的新闻素养和对流行事物的洞见。不过,合伙人不用过于担心,因为项目组将匹配专项经费,用于合伙人专业技能培训和项目推广。同时,还有来自汽车、房产、美食、旅游等各领域的资深媒体人参与合伙,一同探索人文成都的魅力。


天府文化之锦观课堂

锦观开讲堂 专家趣说天府文化

选题拍摄剪辑优化你来做

项目说明:将邀请国内天府文化专家学者做客“锦观课堂”,讲述天府文化故事。从前期的选题策划、脚本创作、嘉宾邀请,到视频拍摄、剪辑等中间环节,再到视频优化、作品传播、效果评估等后期工作,校园合伙人们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习得一定的专业技能。

成都红糖锅盔从何演化而来?川剧中各个脸谱代表了什么意义?成都的地理中心具体在哪里?博大精深的天府文化包含着许许多多类似的有趣的问题。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天府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静介绍,成都作为全国十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是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的繁荣之地,拥有古蜀文化遗址、工业文明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里、古镇、古村落、古建筑等丰富的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响应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号召,成都日报和成都大学联合打造“天府文化之锦观课堂”项目。该项目将依托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和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邀请国内天府文化专家学者做客“锦观课堂”,讲述天府文化故事。

有别于学术研究,“天府文化之锦观课堂”关注的问题和生产的内容,将更贴合市民生活。陈静解释,在选题策划时,项目组力求在理论研究和现实应用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天府文化与大众传播完美结合,多从市民的“衣食住行”方面动脑筋、想创意,用受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解读天府文化,推动天府文化走出去。

在该项目中,校园合伙人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参与感。从前期的选题策划、脚本创作、嘉宾邀请,到视频拍摄、剪辑等中间环节,再到视频优化、作品传播、效果评估等后期工作,校园合伙人们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习得一定的专业技能。来自文学与新闻学院大三的徐同学说:“我来自大连,虽然对天府文化不是很了解,但我十分有兴趣,所以我报名了第三个项目,希望通过参与活动,能对天府文化有系统深刻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招募的对象不仅是大学生,还包括了“天府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开放的项目设计,媒体和高校打算共同孵化“天府文化”系列全媒体作品、教育视频。


本报记者 张敬 摄影 彭戈


  2017年11月15日 11: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