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51
【自由谈】机男机女 也要直面社交恐惧症


你面对人群演讲会紧张吗?你会有事没事习惯性登陆QQ微博吗?你有在网上无话不说的朋友,见面却不知说什么的尴尬情况吗?你会有心情一起伏,就立马发说说,换签名的强迫症吗?如果你符合以上情况,那,恭喜你,你是“机男或“机女哦!


机男机女,通俗地讲就是被机器绑架的一代。这个词语最早出现在2011年的网络媒体上,是指陶醉在虚拟空间,沉迷于机器的人们。“机男”“机女往往不分男女老少。朋友们到餐厅聚会,席间各自埋头手机、电脑发微博、读小说、上QQ在通讯如此发达的现代,Wifi无处不在,人手一部甚至两三部大屏手机,闲暇时间玩手机似乎成为一种生活常态了。“低头族”日渐庞大,手机党无处不在。


网络交流的快速、便捷,自由,也是“机男”“机女产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社交媒体上发言不必在意形象,你可以坐着、躺着,又或者在蹲厕所里。你可以早上起来没刷牙却忙着刷空间,你也可以穿着花裤衩,顶着鸡窝头,却发一张正在晨读的签到。营造勤勉努力的形象。没有人知道真实情况,也没人在意。网上交流,你可以选择感兴趣的话题聊,也可以选择性的回答。傲娇如你,也可以不回答。话题实在是聊不下去,就发一波表情包,来代替你词穷的大脑。网上交流有信息缓冲期,你可以重复编辑话语,这句不够搞笑那就删除重来,直到你想要的。在不需察言观色,不顾人情世故,时间成本又低的网络社交面前,面对面交流变成了一种奢侈。


不知你是否在社交媒体上志得意满,面对人群却紧张口吃呢?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种社会现状之一。面对真人时,我们往往会十分在意自己的外貌、衣着、表情和谈吐等,希望给对方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双方在交流中需要思维的快速运转,机智的临场反应,才能使对话流畅的进行。在这个现场直播中,就像人生一样,没有机会彩排,不可避免会曝露一些缺点,但那就是真实的我们啊!如果不愿承认自己,因交流产生的尴尬,自卑,就遁匿于屏幕之后,当起了键盘侠,那你永远也不会成长。


试想以后,人与人不再面对面交流,大家都拿着手机聊得火热,屏幕后的你是否会感到孤独。手机交流,不仅在慢慢侵蚀你自我表达的能力,也在缩小你的交际范围。当你有难时,拿起手机,却找不到一个可以求助的人。社交媒体的海市蜃楼,会迷惑的你的双眼。当我们这一代被网络摧毁,下一代又该怎样前行?


面对社交恐惧症,一味地逃回网络寻求虚拟安慰,不如勇敢的直面交流,大胆展示自己,摆脱掉“机男”“机女的帽子,成为你人生的大演说家。


(文/苏容容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11月15日 10: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