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35
【成都商报】这个视频能救命!一岁娃被食物噎住 护士用“海姆立克”救回来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原文链接:http://yym.zhongsou.com/Cloudshare/index?keyword=&srpId=&url=http%3A%2F%2Fydy.zhongsou.com%2FWebApi%2Fcustom_detail%3FmongoId%3D5a05be257b9a91ccc0c63961-11&token=673b55f4-06b5-444b-9ff4-e86d30038d69&pfAppName=com.chengdushangbao&userid=395457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原文内容:

  “快快快,有个小孩喉咙被卡住了。”正在和朋友聊天的杜茂婷,突然感到一阵急促的拍打。她转身一看,一位1岁零2个月的娃娃满脸憋得通红,头低垂着,嘴唇发紫。身为护士的她赶紧用左手抓住孩子下颌,把孩子翻转面朝下放到腿上,右手用力拍打背部5次,然后抓住头部翻转过来,用手指冲击按压胸部5次,再重复。不到5分钟,孩子嘴巴就有白色絮状物流出,救护车随之赶到。上车后,听到娃娃发出一阵阵咳嗽声,杜茂婷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满月酒上突发意外

  一岁娃被卡脸色发紫

  “因为事发突然,现在回忆起来,我的双手都还在颤抖……”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杜茂婷回忆道,10月15日那天,自己和丈夫去郫县参加朋友的孩子的满月酒,这起意外发生在中午吃饭的时候。酒席上,杜茂婷正与朋友聊天时,突然感觉有人在拍她的肩膀,同时听到大声呼喊“快快快,有个小孩喉咙被咔住了”。她立马转身,看到一位神情焦急、不知所措的母亲抱着一个满脸憋得通红的娃娃。


  她急忙接过小孩,怀中这个1岁零2个月大的孩子嘴唇发紫,呼吸困难。“喊了几声,娃娃都没得反应。”杜茂婷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随即用左手抓住孩子下颌,把孩子翻转面朝下放到腿上,右手用力拍打背部5次,然后抓住头部翻转过来,用手指冲击按压胸部5次,反复对小孩进行急救,同时让朋友拨打120急救电话。不到5分钟,娃娃嘴巴开始流出一些白色的絮状物,嘴唇也不再发紫。


  抢救及时

  被卡小孩转危为安脱离危险

在去医院的途中,坐在救护车上的杜茂婷一直观察孩子瞳孔、气道、脉搏等情况。随着娃娃开始发出咳嗽声,杜茂婷才松了一口气。


  “幸好有你们在,幸好有你!”孩子母亲不停表达感谢。“幸好自己是急诊护士,也幸好平时自己做了急救方面的培训。” 杜茂婷一直感叹着。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后,孩子的情况有所好转,嘴唇没有发紫,脉搏跳动正常。


  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医院,一路狂奔到达儿科急诊,刚把孩子放下来,娃娃就开始哇哇大哭,嘴唇也变得红润了。儿科医生随即开始对孩子进行一系列检查,最终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快来学学海姆立克急救法

  关键时刻能救命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梁隆斌说道,“海姆立克急救法”原理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


  编辑 官莉



  2017年11月12日 08: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