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207
记者节 校园记者说
  来源:新闻中心

       11月8日是中国第18个记者节,记者被誉为“无冕之王”。校园记者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新闻宣传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值节日之际,校园“新手”记者有感受。 




记者是一种体验


      当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曾一度以为与文字无缘了,但现在,我发现我重新找到了一个对文字新的起点——成为了新闻中心记者团的一名文字记者。


        以前对记者的印象局限在采访人,写写稿子,不甚了解,但觉得有趣。新生入学的第一天便被红马甲“盯”上了,学长们正在做“终于等到你”的新生采访,而我是被采访的对象。激动!完成了采访,我还意犹未尽,打听到穿着红马甲的记者们就是新闻中心记者团的校园记者,人送外号“红马甲”。酷!接触不同的人,了解校园第一手的资讯,去到别人不曾去到的地方,这些都让我一个好奇心爆满的人内心翻江倒海。


       报名、入部、培训、实战,成为一个真的校园记者开始,我发现改变也随之而来。从一个什么都不甚关心的学生,慢慢地,开始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国家大事社会热点,以一种敏锐的眼光捕捉身边的新鲜事,以一种客观的态度来看网络评论。卧底虎穴看传销的记者徐勇,传播正能量的记者黄保才……记者的价值,一个多么重要的职业!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社会的观察监督,一切一切我是从内心敬佩的!虽然我还是新闻路上的初学者,但我也一定要从身边做起,有机会就要拿起笔来,传播正能量!穿上红马甲就是一种使命,我们是消息的传播者、价值的引领者,我们要用笔将新闻现场还原,向大众真实的描述新闻事实,这是一种责任,责无旁贷!


       还记得第一次写完稿子的兴奋与快乐;记得第一次以记者的身份采访会议,新鲜好奇;记得第一次采访却被拒绝,难过失望;记得第一次消息培训,生怕错过了重要的东西。校园记者的路还在继续,我正在路上。



记者 是一份责任


      “记者”,在从未接触这份职业时, 我所了解到的新闻记者就正如它的标签“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时代风云变化的见证者”一样,觉得他们是走在时代最前端的思想传播者。而当我真正成为一名校园记者时,我对“记者”有了这样的一番认识,加班熬夜、通宵赶稿、为了一个答案翻山越岭、“地球不爆炸,记者不放假,宇宙不重启,记者不休息”,这才是新闻记者的日常。一个个精简的标题,一句句凝练的导语,都需要我们一字一句去斟酌去推敲。人们看到的可能只是短短几百字文章,但背后却是经过我们新闻人无数次修改才呈现出来的结果。我们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眼泪奔跑。


     实习期间,正好迎来十九大的召开,那段时间,无论是各种报刊,还是网络平台,都在对十九大进行追踪报道,推送及时资讯,可能上一秒发生的新闻,下一秒就需要稿子图片来推送出去,在如此海量的工作面前,我们的记者仍然走在一线,始终奋斗在新闻现场。每一篇稿子都饱含了新闻人无数的心酸。还记得我第一次去学校百团大战采访,满满两页纸的问题,最终别人一句“同学我没空,我忙着招新呢”又给碰了回来。不仅如此,你还要反复思考自己的提问方式是否得体,做到有礼貌却又能挖掘你想知道的问题。但是不四处碰碰壁,撞撞南墙,又怎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新闻人呢。


       新时代的我们,怀揣着新闻理想,肩负着时代责任,记录新闻现场,关注人情冷暖。讲成大故事,说成大发展,为了成大的荣光,我们倚马可待,争做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撰写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来。


      (文/代鑫 李先丽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11月09日 17:21  成都大学新闻网